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公告

眷村博物館攜手三場館 穿越百年戰火找回新竹歷史
發布日期:108-10-28
發布單位:文化局   類別:眷村博物館

「青春之後—戰爭X眷村X新竹人」系列活動, 從11月2日至12月1日止,在眷村博物館、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與新竹六燃大煙囪廠房等四場館舉行,從當代新竹回溯至二戰時期,透過一條路線、三場戰爭、四個文化館,回顧戰後新竹的今昔地景變遷。歡迎市民朋友蒞臨觀賞,一同感受當時人們的青春與人生故事。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有47個眷村,主要分布於東大路與光復路沿線,除了現有的眷村博物館與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之外,並陸續整修多處眷村文化據點。與八二三炮戰有關的金城新村,以「共創我們的生活百科全書」為主軸,於今年6月啟用為「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第二次世界大戰軍事遺址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的保溫睦鄰基地「大煙囪下的家」,也於今年7月開幕。逐步形成的各個眷村景點,在全體新竹市民的努力下,匯集成一條能量充沛的眷村文化廊帶,並且具有國際美學的格局。
 
副市長沈慧虹出席今(28)日記者會表示,新竹地理位置至關重要,在各政權更迭時都在新竹留下印記,如二戰時期日本政府在新竹建造海軍第六燃料廠、1949年國共戰爭帶來史上最大的流離遷徙,在新竹各地蓋起眷村、學校、教堂、市場等,這些改變了新竹的樣貌。另一方面,眷村居民來到新竹,產生情感連結,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家,也牽動這座城市的發展。我們未來也持續以歷史現場修整、文化記憶蒐集,逐步讓眷村場域精神與歷史,融入新竹這塊土地裡。本次透過聯合策展,利用物件連結記憶,以展覽的方式回顧人們在戰爭時代青春故事的同時,也力求族群之間的互相理解。
 
新竹市文化局說明,本次聯合策展以眷村博物館為主展館,運用劇場氛圍營造展場空間,策展團隊認為:新竹的過去,寫在黑蝙蝠中隊辦公室的飛行紀錄本、海軍第六燃料廠大煙囪上的彈痕、將軍村裡的防空洞,和眷村小吃店的牛肉麵、特調辣油與山東醋裡。因此分為三個樓層策劃不同的主題:一樓「新竹的青春住了誰—從當代城市的戰爭遺留出發」、二樓「冷戰的哀愁與華麗—眷村生活與城市記憶」、三樓「風雨撤退到風城—外省、本省的初次碰觸」與「二戰新竹與大空襲—成為戰略要地的宿命」。透過這些過去的物件,讓觀眾從回憶裡思考未來。
 
其他聯合展區包括:「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向隱身於黑夜的黑蝙蝠中隊致敬,觀眾請跟隨館內星光,一起解密冷戰時期的秘密任務。「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運用時下廣告看板,勾勒將軍村空間特色與歷史脈絡,讓觀眾走過會心一笑,一秒即懂將軍村。「大煙囪下的家」爬梳了原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的歷史脈絡揭曉當時的科學秘密。
 
除了聯合策展之外,其他系列活動還有「青春集結號-在歷史中變裝小旅行」11月2日舉辦,將由導覽員化身成不同時代的人物,帶著觀眾走進冷戰、眷村、新竹大空襲與日本軍事場景,探索新竹的戰爭軌跡,感受戰爭青春的模樣。「六燃國際互動劇場」由國立交通大學與德國後劇場團隊合作,於11月15日起至17日一連三天晚上6點半在新竹六燃大煙囪廠房大廣場,舉辦《原諒.遺忘》和《無/非 紀念碑》國際藝術展演活動。另外「眷眷心語」主題影展於11月23-24日在影像博物館播映,以眷村為主題挑選電影與紀錄片,如「麵引子」、「美麗時光」、「ET月球學園」、「燃燒吧 !」、 「歐吉桑」、「逗陣ㄟ」、「石頭夢」等讓觀眾看展覽之餘,再以影像對照,呈現眷村眷味的舊歷史,並在心裡眷戀與回味。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活動資訊請上新竹市政府FB新竹市新鮮事、新竹市文化局FB及官方網站等查詢。
 
今日記者會,工業技術研究院技術員劉有台先生、新復珍第二代吳燦仲先生、黑蝙蝠中隊隊員李滌塵遺孀鄭淑儀女士、新竹中學校友會常務理事黃鈞銘先生、新竹市議員劉康彥、陳建名、新竹市北區區長涂東良與多位里長皆到場共襄盛舉。
 
新聞資料提供: 博物館科
聯絡人:許素銀科長 03-5330331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979 人    更新日期:108-10-28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