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公告

美術館年度壓軸《重返凝視─黃志超與新竹典藏藝術家群》 回首竹塹今昔變遷
發布日期:108-10-03
發布單位:文化局   類別:新竹市美術館

新竹市美術館推出年度壓軸大展《重返凝視─黃志超與新竹典藏藝術家群》,邀請藝術圈內極具份量、台灣美術史占一席之地的旅美藝術家黃志超,展出其返台後「台灣風光」系列創作,並以新竹迎曦門、城隍廟為題的新作,回應新竹市文化局以迎曦門、城隍廟為題的典藏畫作,典藏藝術家群包括李澤藩、蘇秋東、陳在南、蔣瑞坑、何肇衢、劉去徐、趙小寶、蔡國川、黃銘祝等人,邀請民眾回首竹塹今昔變遷、回顧新竹及台灣美術史的脈絡,期藉由繪畫角度欣賞新竹風景,「共感」在地文化。展出作品共計32件,展期自10月3日(四)至12月29日(日)。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迎曦東門城和城隍廟是新竹市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地景,是三百餘年來新竹人共同的記憶、今日生活的重要場景,亦是藝術家畫筆下的主角,為了讓市民更親近這座地景,市府已啟動東門城改造工程,讓周邊步行空間更寬拓,讓藝術家、民眾在步行時更領略城市的美;新竹今年也投入典藏室整建並整飭文化局現有374件典藏品,並以東門城為主軸,從文化局及李澤藩美術館的典藏品中精選6件,展開研究及多面向的詮釋與建置,研究成果轉化為學生可吸收的學習教材,再以數位方式複製典藏品在校園巡迴展出,讓學校化身「微形美術館」。期待動員整個城市的力量,將新竹市化身為一座城市美術館,昐望更多藝術家、藝術活動在此交流,新竹市能重返百年前「書畫巢窟」的黃金時代。
 
新竹市文化局副局長李欣耀表示,東門城和城隍廟在城市發展上都有重要歷史意義:東西南北門街會合於城隍廟,早期新竹的生活皆圍繞其發展,後來在地生活重心更轉移到了東門城。新竹市政府近幾年的規劃皆關注新竹的文化歷史紋理,希望讓大家認識在地的脈絡。今年恰逢東門城建成190週年,非常謝謝藝術家黃志超多次造訪新竹,也感謝典藏藝術家群的參展,共同透過本次展覽,把新竹的地景讓更多觀眾看見。
 
藝術家黃志超成長於1950、60年代的台灣,從小跟黃君壁、金勤伯、溥心畬、吳學讓等大師學畫,後又投入李仲生門下,先有扎實水墨底子,後受台灣1950、60 年代時興西方藝術形式影響,1971年他以獨特的蠟染作品成名,赴美作文化藝術巡迴交流展,展開40年的旅美生活。1980年代黃志超與丁雄泉、陳昭宏並稱紐約三劍客,以繪畫女人知名,是運用複合媒材與東方繪畫對話的藝術家代表,長年活躍於美國、加拿大、西班牙、香港等地。
 
黃志超與新竹的淵源可回溯至 1960 年代,他在年少時期即與亦師亦友的藝術家席德進屢次造訪新竹,尤常以新竹迎曦門、城隍廟為寫生題材,睽違五十年後,他五度重返新竹,實地踏查,再以迎曦門、城隍廟為主題推出新作。
 
此次參與展出的新竹典藏藝術家包括李澤藩、蘇秋東、陳在南、蔣瑞坑、何肇衢、劉去徐、趙小寶、蔡國川、黃銘祝等九人,其中以李澤藩最年長,1907年生於新竹,1983年就被評選為「台灣十大前輩藝術家」,曾以東門城發展一系列作品;比李澤藩小6歲的蘇秋東、一樣是在讀台北師範學院師事水彩畫家石川欽一郎,此次展出的是他退休後20年後追憶往昔東門城風貌的創作;陳在南就讀新竹第一公學校時,受李澤藩啟蒙,曾多次獲全省美展首獎、台陽美展金牌等殊榮,創作為結構嚴謹的學院寫實風格;而有「礦工畫家」之稱的蔣瑞坑,1940年前往日本東京川端畫學校求學,他畫筆下的《東門城》有著 黑色線條筆觸與奔放色感,顯現獨特創作方式。
 
1931年生於新竹州竹東的何肇衢和黃志超是多年舊識,黃志超返國十年,兩人仍常往來,何肇衢在台北師範學校就學時期,即已入選省展,獲獎不斷,長期推動《雄獅美術雜誌》、《藝術家雜誌》等刊物,致力於美術教育推廣;蔡國川擅長水彩繪畫、熱心地方美術運動,曾主編《竹塹藝術家薪傳錄》;劉去徐長期以水墨創作,亦擅於油彩創作,此次展出《迎曦門之晨》於西畫中融入擅長的東方元素;趙小寶迄今仍熱衷於現場寫生,筆下《東門城》即記錄改造成為「新竹之心」之前的歷史現場;黃銘祝擅於水彩、複合媒材創作,作品曾受北美館、國美館等處典藏,此次展出《城隍廟》為其鄉土寫實系列水彩創作。
 
文化局表示,本展提供觀眾多項凝視的方式,一是梳理台灣以及新竹美術史,並在時間長流中標記出黃志超、新竹重要典藏藝術家的創作歷程與意義,讓觀眾更能掌握藝術家創作時的時空背景,回顧新竹及台灣美術史的脈絡,亦可觀畫的角度欣賞城市地景的歷時性變遷,思索新竹在地文化的核心價值。其次,本展藉由VR(虛擬實境)技術將黃志超此次創作新作《東門城》作品轉為成360度的VR全景畫面,觀看的同時亦可聆聽藝術家真人語音導覽,形成當代科技與平面畫作間的橋接,賦予繪畫賞析全新想像。
 
策展人張馨之表示,「重返凝視」隱含著旅外藝術家年邁時重返台灣故土及追憶年少情懷的竹塹城,重新開啟自身創作脈絡與新竹在地的對話;「重返」也意味著跟隨前輩畫家的畫筆及視點,使觀者產生時間的回溯及地域的情感連結。
 
今(3)日「重返凝視—黃志超與新竹典藏藝術家群」開幕記者會,典藏藝術家蔡國川、典藏藝術家趙小寶、典藏藝術家黃銘祝、藝術家霍剛、成功大學王明蘅教授、中央大學李振亞教授、政治大學馬淑倩導師、建築師李祖原及帝門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黃宗宏等貴賓共襄盛舉。
 
《重返凝視─黃志超與新竹典藏藝術家群》即日起展至12月29日(日),展期從秋末跨至年底,展出期間將舉辦四檔推廣活動,欲知更多展品內容及活動請上「新竹市美術館」粉絲專頁查詢,詳情請洽1999市民服務專線或撥打03-5332841文化局專線。
 
新聞資料提供:視覺藝術科  
聯絡人:徐瑞蘭科長 03-5332841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666 人    更新日期:108-10-03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