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公告

《摺思—李澤藩的摺紙藝教》 即日起新竹市美術館展出
發布日期:109-04-08
發布單位:文化局   類別:新竹市美術館

新竹市美術館即日起至7月5日推出《摺思—李澤藩的摺紙藝教》主題展,呈現李澤藩之於藝術史的脈絡,更邀請清華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師生將李澤藩設計的30種動物摺紙,演繹為不同形式的立體雕塑,邀請民眾觀展共感於李澤藩傳承美育知識的用心。防疫期間也請民眾觀展戴口罩,做好自我保護,防疫不妨藝。
 
市長林智堅表示,李澤藩是新竹市鼎富盛名的重要藝術家,他的創作屢見新竹鄉土情懷,也因他長期、大量畫下新竹生活日常和名勝古蹟,台灣民眾今天才能透過他的畫作,遙想潛園、北郭園等新竹名園光彩,以及昔日城隍廟、新竹火車站舊貌,而李澤藩在新竹作育英才無數,也為新竹美育扎下深厚底子。
 
李澤藩出生於今新竹市武昌街,在臺北師範學校就學期間,便隨著老師、也是日本水彩藝術家石川欽一郎四處寫生,畢業後返回新竹,仍常擔任石川的在地嚮導,早期隨筆式的紀錄描繪各地風景特色與風土人情,畫風深具樸實、抒情的英式水彩意象,經過多年沉澱與累積,開始以濃重色彩發展極具代表性的個人特色,並融入生活題材於創作中,後來更獨創「水洗」及「重疊色層」等繪畫技法。
 
名列台灣十大前輩畫家之一的李澤藩,創作的水彩數量有千幅之多,已建檔的速寫作品也有千餘幅,可謂創作力旺盛。但是,李澤藩說過一句話「叫我美術老師,不要叫我畫家。」這句話道出他心中所繫,還是推動美育。
 
1926年開始,李澤藩先後任教新竹第一公學校、新竹師範學校、臺北藝專、臺灣師範大學,教學生涯近60年,不只教學出色,早年他為了激發學生學習動機與推廣美術教育,在物資缺乏且經濟拮据的時代下,醉心於設計各式教材教具,其中一項教材便是「摺紙」,他不但將摺紙教材運用於自己授課,還自行印製教材、發放至臺灣各所學校,希望這項摺紙教材廣泛推廣於美術學習。
 
李澤藩在1952年精心編寫一套「剪貼剪摺創作指導掛圖」教材,共設計30種姿勢各異的動物摺紙,且僅需剪刀與紙張、不須黏貼便能完成,不但可以用來培養學生的思考與手作能力,從中也能感受到李澤藩對於立體轉折、曲線弧度設計的細膩巧思。
 
文化局長黃竫蕙指出,此次展出有兩大可觀焦點,一是一樓展區精選出李澤藩歷年來含括鄉野情趣、名勝古蹟、歷史節點與日常場景等多件繪畫,藉由他以畫筆在新竹所留下的深刻足跡,展現藝術與生活合一的平實和真性情,而在土地、人情及生命的感懷之餘,也能看出李澤藩關注於空間、造型輪廓的完整性,並且揉合傳統與現代的不同技法。本次展出的李澤藩畫作,分別來自於李澤藩美術館及文化局典藏,也是公民營藝術場館間合作的實例。
 
第二個焦點是,二樓打造的《摺學樂園》展區,展現李澤藩之於摺紙推廣上、不為人知的成就,透過永豐餘、中華紙漿贊助用紙,與李澤藩過往曾任教的新竹師專(現更名為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師生將李澤藩「剪貼剪摺創作指導掛圖」所設計的摺紙教材,結合立體雕塑形式放大演繹,藉由產官學三方努力,喚起大眾重新注意這項容易上手、老少皆宜、被人遺忘了的摺紙美育媒介,也希望民眾在這個展區中不僅感受到李澤藩的美育知識傳承的努力,也呼應新竹市立動物園重新開園及兒童節氛圍。此外,美術館二樓也特別開闢一處《摺學趣》互動創作區,民眾可動手摺紙重現李澤藩所設計的動物,親子家庭從實作中也能發現創作樂趣,學習美術與空間的邏輯思考概念。
 
文化局表示,因應武漢肺炎防疫,入館參觀者須全程配戴口罩、入館前須填寫入館登記表,配合工作人員引導測量額溫、手部消毒入館,室內參觀時請保持人際1.5公尺的社交距離,館內參觀人數逾100人即限制入館人數。若體溫超過37.5度或有感冒症狀,建議返家休息。因應防疫,美術館每日加強清潔及消毒作業,期待防疫期間大家做好保護,也不忘藝術。
 
《摺思—李澤藩的摺紙藝教》即日起展至7月5日(日),展覽詳情請上「新竹市美術館」粉絲專頁查詢,或洽1999市民服務專線或撥打03-5332841文化局專線。
 
新聞資料提供:視覺藝術科  
聯絡人:徐瑞蘭科長/5332841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735 人    更新日期:109-04-08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