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轉知訊息

[轉知][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舉辦《詩的聲音—余光中、周夢蝶、洛夫文物特展》,歡迎踴躍參觀。
發布日期: 
108-05-10
類 別: 
轉知訊息
詳細內容: 
說明:
  1. 地點:清華大學藝術中心展覽廳(新竹市光復路二段101號綜合大樓二館1樓)。免費參觀,相關簡介詳見附件。
  2. 時間:108年5月13日至6月12日(6月7日端午節不開放)。週一~五:12:00~19:00,週六~日:12:00~17:00。
  3. 展覽期間每週三14:00提供免費定時導覽。
  4. 展覽期間提供10人以上團體免費導覽(不限週三),每場導覽時間為20~30分鐘,須事先預約(02-2343-3142 #505黃小姐或#104邱小姐)
  5. 本特展訂於5月15日11:00(10:30起報到)於展覽廳內舉行開幕活動,邀請詩人的至親好友與文化界貴賓共同參與,並將安排特展導覽。自由入場,可登錄教師在職進修研習時數。
  6. 本次特展將於展覽廳內舉辦三場詩人講座,可登錄教師在職進修研習時數,5月1日起請上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官方網站報名,展覽廳內座席有限,請提早報名。
(一)5/15(三)19:00 詩人意識,倫理情懷—余光中詩的獨特表現」/陳義芝
(二)5/22(三)19:00 洛夫與詩的探險」/陳芳明
(三)5/29(三)19:00 莊生曉夢迷蝴蝶—周夢蝶的隱身術與變身術」/楊 澤
《詩的聲音─余光中、周夢蝶、洛夫文物特展》
展覽期間:2019/5/13-6/12
展覽地點:清華大學藝術中心 展覽廳(綜合大樓二館1樓)
對台灣詩壇影響深遠的三位詩人──余光中、周夢蝶、洛夫,在詩藝上各有不同的風貌。余光中從傳統走向現代,深厚中國古典文學涵養與英美文學專業,兼融古今,開創出詩、散文、評論、翻譯的寫作四度空間;周夢蝶以「詩僧」形象深植讀者心中,詩風寧靜孤絕;後因接觸佛法,以冷冽的摯情,創造渾濛的形象,詩裡有情、有禪、有陷溺、有超越;洛夫因詩藝魔幻被雅稱為「詩魔」,熔個人熱情、歷史意識、時代精神於一爐,透過冷雋意象,表現出特有的人文精神以及對現實的關注。
三位詩人除了以詩名世,獨特的筆跡、墨寶亦顯詩人本色,余光中的鋼筆字剛毅典雅,被譽為「文壇最美手寫稿」;周夢蝶似瘦金體書跡,清淡有力,風格自成;洛夫潛心書法多年,長於魏碑漢隸,尤精於行草,曾多次應邀展出,在兩岸同受歡迎。此次同時展出三人批註、筆記與手稿,讓觀眾一窺詩人的另一面貌。
《詩的聲音─余光中、周夢蝶、洛夫文物特展》以三大主題分別呈現三位詩人特質:「余光中:詩為大海」、「周夢蝶:孤獨國咖啡」、「洛夫:戰地情書」。
海洋之於余光中深具意義,數十年間在中山大學西子灣研究室裡,寫下多篇與西子灣有關的詩作及與中山大學相關的散文,故此次特別於展覽中呈現海洋給予詩人的寬闊視野。
被譽為「孤獨國王」的周夢蝶,1950至1970年代在武昌街明星咖啡館騎樓,擺設了21年的書攤,專售現代文學、詩與佛學等出版品。許多文學青年在此寄賣自己的詩集或雜誌,或點一杯咖啡,邀周夢蝶上樓談詩論文,成為昔日台北美麗的文學風景。
詩人洛夫常與人鐵漢的性格形象,但在他與妻子陳瓊芳一封封動人的情書中,讀者可以感受到詩人的柔情。這些超過半世紀從未公開的書信,經陳瓊芳悉心整理終於呈現於世,詩人早發文采與戰地情思躍於紙上,越見夫妻伉儷情深,彌足珍貴。
本次特展亦特別邀請民眾朗誦詩人作品,藉由讀詩,與大師共同創作橫越七十年詩空的「詩的聲音」。報名講座與更多資訊,請參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官方網站。
 
主辦單位:台積電文教基金會
策展單位:文訊雜誌
瀏覽人次:266 人    更新日期:108-05-10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