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文化櫥窗

半生戎馬 半杏壇 不怠、不倦、無憂、無懼的書畫家田玉青先生(1917~1999)資料展
發布日期: 
103-07-01
類 別: 
文化櫥窗
詳細內容: 
展出日期:2014/7/1~2014/9/30

田玉青,1917年出生於塞北察哈爾省龍關縣,年幼時即接觸書法,每日在磚塊板上習字不輟,小學四年級時,已能為鄰里鄉親書寫春聯。師範學校畢業後,適值七七事變,輾轉流離,還沒教一天書,遂投筆從戎,投身軍旅,歷經二十餘年轉戰大江南北。於1949年移防金門,參加古寧頭戰役後始轉進台灣,在軍中表現優異曾蒙先總統  蔣公召見並獲頒忠勤勳章景星獎章等榮譽。1961年於軍中上校官階榮退後轉任教職,服務新竹縣立第二初級女子中學(今培英國中)任教,1968年轉至新竹縣立第一初級女子中學(今光華國中),擔任國文教師,由於教學所需,方重拾毛筆,被推選為國文科教學研究會主席,鑑於老師們常為書法及作文課程所困擾,遂編《作文、書法教學參考小冊》提供同仁參考,免費贈送給新竹縣市中、小學各校國文科教學研究會參考,1981年,先生先後連獲:台灣省美展、台北市美展大會及教育部文藝創作書法獎,先生自云「這時候才開始用心寫字」,自此「勤學歷代碑帖,通閱各家書訣」,「楷由歐入手,再習唐諸大家,後遍臨北魏諸碑」。「篆以金文大篆諸盤鼎,嶧山、泰山刻石」。「隸以東、西兩漢為宗,尤以禮器最見功力」。「行以二王為依,得力於右軍之精髓,其中以集字聖教序,蘭亭序用功最勤」。各體兼備,落筆灑脫,備享盛譽。

先生平日自謂「學書原為陶真性,作畫兼為收野心」。軍旅生活累積了豐富的人生閱歷,磨練了堅強的性格,觀其筆鋒剛柔並蓄,風神骨氣表露無遺。轉任教職後再度臨池,精研各體書法,掌握神髓,作品自然淋漓,氣韻生動,1983年屆齡退休,因藝術志趣,以及對推廣中華文化的使命感,復退而不休,仍是寄情水墨,勤耕書畫,積極投入書畫藝術之薪傳工作,先生對書法推展不遺餘力,清大、新竹師院、社教館、警察局、省立新竹醫院、文化中心、長青學苑等爭相禮聘,教授書法,迄於八十歲止,其騎老爺摩托車,僕僕風塵至各地,不辭辛苦推展書藝。不但教學相長,更讓他在書藝世界中享受生命,樂在其中。1989年任「新竹市書畫學會理事長」,先生將其畢生歷次展覽之百五十餘幅書畫作品提供義賣,將義賣所得兩百萬元悉數捐出於1990年創立「財團法人金駝獎藝術基金會」,在新竹地區獎勵藝術推展,先後舉辦學生繪畫、書法、水墨畫等各項比賽,並邀請當代名家,兩岸書畫、金石名家聯展活動。推動兩岸文化交流,對新竹地方藝術之扎根工作不遺餘力,1998年,先生獲選為「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其書藝造詣及推展辛勤,終獲肯定。

詩、詞、書、畫豐富了他的生命,一生結識了許多同好知己,先生對人仁厚率真,更是一位有藝術涵養有智慧的長者,晚年臥病在床,仍不忘對藝術的執著,1999年,先生因癌症住院治療,本著堅強的意志力,以過人毅力戰勝蝕骨疼痛的折磨,靠著信心和禱告替衛生署新竹醫院安寧病房揮毫,更超越自我,鍥而不捨,寫出永不朽的金句真理,如今陳列在新竹醫院安寧病房的廊道,以「喜樂的心是良藥」,鼓勵更多病友。這不僅是書法藝術的呈現,更散發生命的光和熱,安慰許多憂傷的心靈,看到這些充滿生命力的作品,我們知道他仍在說~生命是一場不懈的演出。先生的無私大愛,社會關懷,薪傳書藝的善行與精神,發人省思。先生1999年十二月病逝,享年八十三歲。
 
張德南撰
溫文龍製作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382 人    更新日期:107-10-25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