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文化櫥窗

形與意俱傳的膠彩繪畫推手─謝榮磻先生資料展
發布日期: 
104-01-01
類 別: 
文化櫥窗
詳細內容: 
展出日期:2015/1/1~2015/3/31

謝榮磻,先世由福建同安遷台,昭和八年(1933)出生於新竹市南門莿仔腳下,年幼時受到鄰居益友蘇子建的啟蒙,開始習作塗鴉,在李澤藩老師耳濡目染之餘的影響下,在風景寫生方面受到很深的啟發。
 
    讀初中時(1947~1950),師事陳進,從此致力於繪畫創作,新竹縣立中學第四期畢業時,更獨得全校唯一的美術獎。在台北就讀省立台灣師範學校時(1950~1953),受到周瑛老師嚴厲的指導,對素描、人物的速寫奠定良好的基礎,加上陳進老師在膠彩畫材料與技法的指導,高二時參加高中大專組美展,以「吹笛的女孩」(蔡秀小學時)榮獲特選第二。師範(42級)藝術科畢業後,服務於新竹國民小學,先後在省展、全省教師美展獲獎。1957年在第20屆台陽美展獲台陽獎,連續多年獲得不同獎項,1965年成為台陽美術協會會員。此後的十餘年間榮獲省展、台陽展及其他優良獎項,創作領域臻於高峰。1995年後多次參加海峽兩岸名家工筆畫展,表現出後期丕變的新創風格。
 
    謝榮磻的創作及其演變大約可見三類型作品,其一為雙鉤填彩的寫生人物,尤其是描繪兒童的作品,顯示出長期與學童接觸,體會兒童爛漫童心中的活潑可愛,創作出樂觀、天真、悠閒的情境。其二為脫離雙鉤線條之束縛,直接以色彩染繪佛像、佛寺、僧侶等題材,追求佛門禪悟的境界。尤其五十歲以後,專攻佛像質感的研究,凡石雕、木雕、銅雕、泥塑等神佛造型,投入大量的時間與心力鑽研,尤其在木雕佛像題材,在光影之發揮,質感之表現上都具特色,畫風進入沉潛的境域。其三,在六十歲以後,透過旅行,觀照世界各個景色,以輕鬆開朗之心情,描繪異國他鄉的情趣。
 
    在繪畫藝術的推展上,師範學校畢業後,即成立真善美兒童畫室,在池府白王爺宮前教導學生。服務新竹國小的三十年間(1953~1983),致力於兒童美術教育的推展,讓藝術的種子散播於竹塹的每一個角落。在1973年至1979年間前後共九期,擔任台灣省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美勞科輔導員工作。在1974年起擔任新竹縣美勞科輔導員,從基層紮根,並參加中華民國兒童美術教育學會擔任理事,應聘為世界兒童畫展及全國繪畫比賽評審多年,推展美術教育不遺餘力,膺選為全國優良特殊教師。1977年辦理小畫家慈善義賣美展,捐出40萬給新竹家扶中心,贊助購置會館。
 
    在畫會方面,1965年成為台陽美術協會會員後,除積極參與台陽展、並擔任協會監事、評審委員。1991年加入台北市膠彩畫綠水畫會,1999年、2000年以後即擔任會長,傾力籌措經費,推廣會務。2002年擔任陳進藝術基金會董事,為膠彩傳承而努力,此外尚擔任桃園、新竹縣市、台中縣等地方美展評審委員。在新竹地區於美術推展致力最多:諸如舉辦竹塹三友書畫聯展。1995年擔任任金駝獎藝術基金會董事以來,與田玉青、蘇燕能積極推動書畫藝術。2001以來起擔任「新竹美展」國畫類評審,其堅持原則,公正無私的作風,成為美展評審時,同好熟知的風格。
 
    由於長期深受膠彩師陳進的仕女人物的筆觸、膠彩製作的技巧、創作風格的陶冶,特別是毫不藏私的傳授給受教學生的風範,影響至為深遠。擔任評審委員時,堅持公正,一絲不苟,對少數拘泥師牆門派,私淑子弟的做法,深感痛心。直言批判徇私不當之餘,甚至不參加評審工作以示不與苟同,藉以堅持原則,慧洗塵境。因而「獨抒性靈」,淋漓隨意,並將禪意悟性溶於畫中,留下深刻的「自成一家」的創作記錄。
    蘇燕能編審/張德南撰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793 人    更新日期:107-10-25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