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文化櫥窗

大二膽島戰役英雄―史恆豐將軍(1921-2011)
發布日期: 
103-10-01
類 別: 
文化櫥窗
詳細內容: 
展出日期:2014/10/1-2014/12/31

史恆豐,號良毅,民國十年出生於世居的陝西省華縣宜合堡。父親史三畏曾任華縣商務會長,母親李氏以五十之年早逝,父兼母職,獨力撫育史家恆晉、恆久、恆鏡、恆豐四兄弟長大。

 七歲入七里寺小學(今柳溪小學)就讀,後轉咸林中學附小,繼升咸中中學部,畢業後考入西北醫學專科學校。攻讀之際,日本侵華,抗戰軍興,隨即投筆從戎,民國二十八年步行至四川成都,考入中央陸軍陸軍軍官學校十七期一總隊,受訓三年,完成軍官基礎教育。

 民國三十年,以第十七期步科自陸軍官校畢業,分發至西安王曲第七分校,擔任教育班長及區隊長;民國三十五年轉調至作戰部隊,任26師特務連長;民國三十八年隨國軍撤退,歷任陸軍新兵第九訓練中心副指揮官, 陸軍新兵第一訓練中心指揮官,陸軍第二士校(高雄鳳山)副校長、陸軍第十七步兵師副師長,警備總部綠島指揮官、綠島地區警備指揮部少將指揮官等職,於民國六十四年十一月三十日退役,告別三十六載漫長的軍旅生涯。

 回溯史恆豐一生,歷經大小戰役十多次,負傷二次,功勳彪炳。其曾參與的重要戰役有民國三十八年徐蚌會戰、民國三十九年大二膽戰役及民國四十一年十月十日福建南日島突擊,其中最慘烈者屬民國三十九年以寡擊眾的大二膽戰役。

 民國三十九年七月二十六日傍晚19時30分,共軍以一個加強營約七百餘人,乘二十七艘機帆船,企圖進犯合計面積僅約一平方公里的大膽、二膽島,史恆豐營長率駐守的二百九十六名官兵將士用命,與共軍激戰一晝夜,經過二十七小時血戰,以少勝多,將來犯之敵盡數擊潰,並生擒三百餘人,這是國軍建軍史上,一個典型的海島反登陸殲滅戰。

 斯役,對穩定當時形勢及國軍爾後海島防衛作戰,具重要意義。此役大捷,前線作戰指揮官史恆豐營長獲總統蔣中正手令特准晉升中校,記大功乙次,頒忠勇勛章乙座;時任政治部主任蔣經國,亦以親筆函及贈手錶一只嘉勉其戰功;國防部長俞大維則贈送「金門之劍」一把。

 史恆豐畢生戎馬,縱橫戰場所摘下的勛章,多達十八座;戰鬥事蹟,亦搬上電影銀幕,《血戰大二膽-最長一夜》一片,由中國電影製片廠於民國七十一年出品發行,秦祥林(飾演史恆豐營長)主演,讓史恆豐成了家喻戶曉的英雄人物。

 民國八十一年他受到王宗智指揮官的邀請,重回大膽島參訪三天兩夜。民國九十九年已九十高齡的史恆豐將軍,當時身體依然健朗,尚且能一字一句寫出《回憶六十年前大二膽之戰》,於七月二十六日再次重返金門,紀念一場戰爭,禱祝中華民國的永久和平。

 史將軍一生,生逢亂世艱難起伏,投身軍旅效命疆場,身經百戰出生入死,尤以大、二膽島戰役,勝利殲敵,奠定大小金門穩定,其功厥偉永留青史。

 生逢亂世、一戰扭轉乾坤的史恆豐,在兩岸不再兵刃相見、砲火來去的交流開放年代,也曾偕結褵一甲子、鶼鰈情深的湖南長沙籍愛妻楊惠芬,一道作伴回大陸陜西老家探親,重逢故舊。

 民國一百年十一月十日史恆豐將軍因肺積水導致心臟衰竭,病逝新竹馬偕醫院,享壽九十二歲。陸軍司令李翔宙上將出席史恆豐將軍公祭典禮,悼念史將軍一生為國為民的無私付出,馬總統特頒旌忠狀,表彰他崇高的愛國情操及對國家的貢獻。

 史恆豐將軍在其自述中寫道:「綜觀余之一生,生逢亂世,艱難起伏,實踐崇儒尊孔,傳承忠孝節義,雖在生死存亡之際,我不失君子坦蕩之風,絕不造惡因,自有善果。謹以余身訓,傳諸後世,是吾心得」,這段話是他一生的自我觀照,亦是吾輩的典範。

 (羅世維整理)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349 人    更新日期:107-10-25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