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文化櫥窗

「跨越兩岸散播大愛‧華人社會的史懷哲─葉由根神父(1911-2009)」資料展
發布日期: 
104-04-01
類 別: 
文化櫥窗
詳細內容: 
展出日期:2015/4/1-2015/6/30

福音傳家˙喜樂成長

 葉由根神父名史蒂夫(Stephen),一九一一年生於匈牙利希策(Kosice)城。父從商為基督教長老,母信天主是小學教師,重視音樂與教育,每逢主日學,就帶著孩子們做彌撒,子女在喜樂中成長。

 在史蒂夫九個兄弟姊妹中,有多位奉獻神職,是典型的基督徒家庭;一九二九年史蒂夫到布達佩斯,進入耶穌會所設立初學院Godollo完成高中學業。二十一歲在德國慕尼黑大學讀哲學,後回匈牙利習醫。

 一九三六年,教會招募人員到中國傳福音,從六十位應徵者中選出六位,史蒂夫便是其中之一。他要飛越千里,家人相當不捨,史蒂夫辭別了故鄉之親友,毅然地邁向他的大愛人生。      

 遠赴中國˙傳道行醫

 史蒂夫抵達中國後,向一位前清秀才學習中文,老師根據匈牙利姓發音,為他取名字—葉由根。當他在上海修完神學,就到河北長垣縣傳教,民國二十九年(1940)被祝聖成為神父。中國當時已戰亂多年,亟需醫療設施,透過紅十字會協助,在河北開辦了第一家醫院。及至共產黨接掌政權,遭鬥爭入獄勞改,迫其離境。

 落地東石˙深耕台灣

 民國四十四年(1955)落腳台灣嘉義東石,見沿海地區醫療資源匱乏,與另一位匈牙利裔晁金明修士合開診所;他見大人出海捕魚,小孩無人照顧,又創辦幼托機構。

 民國五十一年(1962)葉神父與在加拿大的弟弟葉步磊神父及在美國的妹妹荷明妮修女合力,再次和晁修士在嘉義縣鹿草鄉開辦聖家醫院。

 民國六十二年(1973)葉神父調到新竹「香山天主聖十字堂」服務;翌年看到智障兒流落新竹街頭,興起照顧殘童的想法。正當缺錢、缺人之際,接受了美國教友即時奉獻的美金一百五Ο元,六十四年(1975)就悄悄的在新竹創辦仁愛啟智中心。

 基於就近教養的需要,七十二年(1983)又到新竹縣關西鎮創辦華光智能發展中心,不只教育和照顧殘障者,且在特殊教育及輔導就業的成績,獲得社會肯定,這是葉神父最感快樂的事。

 民國八十七年(1998)神父協助籌建晨曦學園,並於九十六年(2007)年立案為「晨曦發展中心」,以服務更多身心障礙者。

 隨著神父的愛心志業版圖日漸擴大,1999年和2002年高齡的葉神父便展開關懷旅途,兩度回到大陸河北「思高教養院」探望那些曾經被遺棄的孩子。

 晚年,坐著輪椅,行動不便的葉神父,始終掛心著籌建中「華光福利山莊」的執行進度。

 散播大愛˙頌揚主光

 葉由根神父一生都在海峽兩岸散播愛心,將宗教與社會服務做了最好的結合,以「救助窮困」為主要目標,哪裡有需要,他就在哪裡,即使是一塊錢也能做事,嘉惠貧民與弱勢,被譽為「華人社會的史懷哲」。

 葉神父的善行義舉,受到教宗及政府與民間的肯定,各界所頒授的獎項甚多,主要有:

 1983       教宗特頒社會服務貢獻卓偉「金質十字勳章」以資表揚

 1991       榮獲好人好事代表最高榮譽的「八德獎」

 1993       榮獲「金毅獎」

 1995       榮獲第七屆吳尊賢公益基金會「愛心獎」

 1997       榮獲李登輝總統親頒的「紫色大綬景星勳章」

 1998       榮獲第九屆「醫療奉獻獎」

 2001       獲大觀文教基金會頒發「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2002       獲頒發永久居留證;接受內政部「壹等內政獎章」表揚

 2003       靜宜大學頒贈榮譽博士學位

 對於這許多的殊榮,神父不敢居功,而將一切榮耀歸於天主,只希望留給大家「如何愛人,如何為人服務」。

 無私奉獻˙緬懷推崇

 將一生奉獻給海峽二岸的葉由根神父,民國九十八年(2009)三月十七日蒙主寵召,享年九十九歲。

 葉由根不是台灣人,卻是深耕台灣的外籍人士,他的大愛與偉大情操,讓這塊土地充滿了人性的光輝。

 「哲人日已遠,典範在夙昔」,總統馬英九親臨頒發褒揚令,緬懷葉神父對台灣的無私奉獻,他的善行,將永遠受到人們的感念與推崇。

 參考資料

 1.由此生根‧無私奉獻──葉由根神父九秩華誕專刊

 2.總統褒揚令

 3.葉由根神父傳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398 人    更新日期:107-10-25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