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文化櫥窗

探訪日式建築風貌展
發布日期: 
105-01-04
類 別: 
文化櫥窗
詳細內容: 
展出日期:2016/01/4~2016/03/31

新竹市文化局三樓文化櫥窗1月4日起至3月31日起展出《探訪日式建築風貌展》,透過圖文介紹辛志平校長故居及李克承博士故居,讓民眾了解2位名人事蹟,並一窺日式建築的建築特色及風貌。歡迎民眾至文化局3樓文化櫥窗了解故居的歷史沿革及其建築風貌,亦可親臨位於東門街及勝利路的兩處故居,欣賞日式建築之美。
 
辛志平校長故居 (Since 1922)
 
住址:新竹市東門街32號/電話03-5220351
 
     辛志平校長故居為日治時期新竹中學校附屬之校長宿舍,創建於大正11年(西元1922年),約與新竹中學校同時興建,民國91年8月1日公告為市定古蹟。
 
      故居坐落方位為坐北朝南,除了建築本體外,四周則為庭園環繞。在空間組成上,是較為簡約的中學校長官宿舍配置形式,同樣具體地表達大正中期官舍和洋折衷的組成特點。
 
      室內空間在入口處設有玄關、長廊、起居及服務空間。風呂、便所、洗面所配置於建築之西北方角落;而座敷、次間的北側設有半戶外之緣側空間作為欣賞庭園之用。舊居牆壁為真壁(編築灰泥牆)構造,戶外牆壁另附雨淋板,製材多為檜木。
 
      辛校長自民國34年接掌新竹中學以來即居於此,辛校長曾說一生做了大事,除了參加抗日戰爭,就是辦新竹中學,經營新竹中學時,堅持「不打架、不作弊、不偷竊」的三大鐵律,違背者一律退學,並手定「誠慧健毅」校訓。民國64年2月1日從服務30年的新竹中學退休,居住於宿舍至民國74年過世,辛校長的教育家典範,至今仍為新竹中學校友感念。
 
      故居於97年10月25日正式開幕營運,整體園區包括前棟古蹟本體、後棟藝文空間與講堂、以及日式庭園等。除保留原始建物特色外,並結合地方藝文資源而成為新文化空間。在新竹市區密集豐富的文化資產建築群基礎上,將日式住宅及庭園經過適當的空間機能轉化,創造出新式空間美學。同時,故居位於新竹市中心,與國定古蹟新竹火車站、新竹州廳、迎曦東城門、市定古蹟新竹專賣局、新竹州圖書館、新竹州市役所(現為美術館)、國民戲院(現為影像博物館),形成一條脈絡清晰之竹塹文化資產帶。
 
 
 
李克承博士故居(Since 1943)
 
住址:新竹市勝利路199號/電話03-5220352
 
      李克承博士故居約興建於昭和18年(1943),原係池田門、有本兼治、三上秀雄三人共同創建之日式私人住宅,作為日商交際應酬的會館空間。戰後由李克承家族居住,仍維持舊有格局,在建築特色上,公共空間屬性明顯,是具有會社性質的聚會空間。
 
      故居於民國100年11月4日公告為市定古蹟,為獨棟L型日式木造建築, 房舍門窗及主要材料是台灣檜木。建築各細部的形式與線腳,皆甚為簡潔,多由線條構成簡單系統圖樣,皆以「円(Yan,元)」為基本圖象,運用於各類開口之上,形成本建築一大特色。
 
      故居建築材料及構造已經有在地化革新,如雨淋板的使用、抬高基座、增設床部腰積通風口,以避免濕氣,達成通風、防蟲。此外利用緣側及出簷方式解決日晒,故居主要起居空間配置於南方,以達防暑等適應臺灣特殊風土特色的建築形式與特徵。
 
      李克承博士(1909〜1986),1939年以糖尿科相關論文成為新竹第一位醫學博士,懸壺濟世嘉惠桑梓達五十年之久,備受各方讚譽。除行醫外,也熱心公益,地方人士咸以「李博」相稱。藉其在醫療、衛生、政治及學術等領域所擁有的良好人脈與社會關係,長期擔任台日之間醫學交流的橋樑。
 
      
 
 
 
故居現況
 
      兩處故居於103年8月與舊是經典有限公司簽約委託經營管理,並於104年1月22日開幕營運迄今。期望藉民間企業經營理念,提升經營效率與服務品質,提供市民多元化空間使用,以達古蹟活化再利用。歡迎民眾至兩處故居體驗日式建築之美,在日式氛圍中享受恬靜的午後時光。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131 人    更新日期:107-10-25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