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文化櫥窗

新竹鄭利源號典藏古文書展
發布日期: 
105-07-05
類 別: 
文化櫥窗
詳細內容: 
展出日期:2016/7/5~2016/9/30

新竹鄭利源號典藏古文書展
 
每一件古文書都代表著先人的奮鬥史,
也是先人為後代子孫幸福所付出的血與汗
一九九五年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將典藏的鄭吉利古契文書收錄在《新竹拓墾文書解讀》,漸次引起研究學者的關注,北門水田莊的浯江鄭氏家族在新竹地區的商墾活動,一直是新竹發展的指標,派下各祧保存相當多的古契文書,長期以來分散各處,亟待整理析釋。
 
浯江鄭氏古文書中最早整理解讀古契文書的是利源派下鄭華生教授、鄭炯輝先生。利源號典藏古文書記錄了鄭用謨與長男德靜、四男如磻兩代間的奮鬥史,是鄭氏家族產業發展與經營的完整縮影,鄭家視該批古契文書資料為傳家之寶,妥善存藏於馬口鐵特製的鐵盒之中,代代相傳,每次搬家時刻都盒不離身,傳至鄭華生教授之妻亦然;直到1970年搬家清理,檢視珍藏的鐵盒時,打開翻閱才知是先人所留下來的古文書。
 
2003年新竹市文化局調查民間古文書收藏的情形,將鄭教授長期整理的古文書編目繕打為《竹塹北門鄭利源古文書》目錄,同時希望本批古文書重製為數位檔案,放置文建會(現文化部)「國家文化資料庫」,藉以保存史料,並透過網際網路提供大眾利用;本批古文書必須重新裱褙,因此又再度面臨了當年苦無裱褙工作室的問題。在長期維護修裱具專業經驗的相關部門中,因台大裱褙的工作量已過多,不便再增添負擔,部分轉交國史館台灣文獻館處理裱褙修復事宜。重新修裱的工作複雜且費時,此部繁重的工作終究是由台灣文獻館與台灣大學圖書館以接力方式完成。
 
利源文書整理時加入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的總督府檔案及台大圖書館藏相關的淡新檔案,並融入恆利、恒升(含頂恒升)與吉利派的資料,完成《新竹鄭利源號典藏古文書》。呈現乾隆至清末期間,新竹市、竹東鎮、新豐鄉、寶山鄉、橫山鄉、竹南鎮等地開發給墾及拓殖的文獻,特別是利源在米穀、蔗廍、樟腦及船務等多面的經營,亦提供鄭家涉足其他商業網絡經營,甚至不同商業經驗─合股經營關係、支出與股權分配、融資放款等多面向的經濟行為;與以往的土地易手典租呈現的開發方式與組織,有相當不同之處。
鄭氏利源號、吉利號等古契文書相繼重新解讀,對浯江鄭氏經營發展的歷程,逐漸有了更明晰的輪廓,並進一步瞭解鄭家在新竹地區舉足輕重的地位與影響力,為地方文化史研究之重要里程碑。
 
「每一件古文書,都代表著先人的奮鬥史,也是先人為後代子孫幸福所付出的血與汗」,或許正是因為抱持著這樣的心情,即便是極易破碎毀損的單薄紙匹,後人卻一直將當時的各種紀錄,細心保護著,新竹市文化局此次展出古契文書資料展,以單一家族逾二百餘年的保留文件來說,在數量罕見浩繁而且極具價值。謹此表達對長期辛苦維護古文書的感佩,深切期盼古文書收藏者有更多的回應。
 
鄭炯輝整理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385 人    更新日期:107-10-25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