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文化櫥窗

兒童音樂教育家—陳榮盛的歌謠世界
發布日期: 
105-10-01
類 別: 
文化櫥窗
詳細內容: 
展出日期:2016/10/1~2016/12/30

兒童音樂教育家—陳榮盛的歌謠世界
「娃娃國,娃娃多,金髮藍眼睛…」
 
名師啟蒙‧奠定基礎
 
陳榮盛,日治昭和五年11月26日生於新竹花園町117番號,昭和二十年(1945)3月於新興國民學校高等科畢業,同年進入台灣總督府立台中師範豫科就讀,隨張彩湘教授習鋼琴,亦師從內藤律子教授作曲,奠定了良好的音樂基礎。
創作兒歌‧發表作品
 
民國39年自台中師範畢業,分發至宜蘭女子國校,發現台灣兒童歌曲相當缺乏,開始關注兒童音樂教育的發展。民國41年回到新竹東門國校服務,深覺自己應為下一代的音樂教育善盡職責,希望能創作出屬於孩子們的歌曲,使小朋友能快樂地上音樂課。
由於對音樂懷抱濃厚興趣,於民國45年由呂泉生教授指導「和聲學」、「對位法」、「樂式論」,此後就能充分掌握歌曲創作的精髓。因此,在同年11月30日首次發表《蝴蝶之歌》,即在台灣省教育會審查委員蕭而化、張錦鴻等音樂家評審下榮幸錄選,刊於「新選歌謠」專輯中。
 
民國47年7月6日參加中國廣播公司主辦之兒童歌曲徵選,所作《小黑羊》由600多首中獲得第二名獎。在中國廣播公司「甜蜜的家庭」節目中有《小水牛》等15首獲選錄,此後亦陸續有近20首歌曲再獲青睞。
 
陳榮盛創作的童謠當中,有多首極具流傳價值,尤其最負盛名的是民國48年3月30日由周伯陽填詞、陳榮盛譜曲的《娃娃國》「娃娃國,娃娃多,金髮藍眼睛…」,是伴隨許多人度過童年的美好回憶。
 
民國58年,為再求精進,又師事黃友隸教授學習「中國風格和聲與作曲」,此後他的創作即開始走向中西並蓄之路。
 
編寫教材‧曲風鄉土
 
陳榮盛的兒歌,曲風鄉土,將童年生活元素化為創作題材,很適合小學生程度,自民國83年起即獲行政院文建會贊助出版為兒童、少年鄉土音樂教材。
 
陳榮盛的創作為數相當多,總共出版12本兒童、少年歌謠,還將昔日只能傳唱的兒歌改編為鋼琴獨奏曲、幼兒鋼琴教本及整理一生的音樂成果,編成陳榮盛歌曲集(合唱譜)。
其後,為寓教於樂,也嘗試將音樂創作與遊戲結合,使小朋友能夠以唱遊方式在快樂中學習,讓音樂風氣及程度自然提升。
 
曲藝傑出‧深受肯定
 
陳榮盛用心兒童歌曲的創作,曲藝傑出,深受肯定:
民國45年11月30日首次發表的《蝴蝶之歌》,錄選台灣省教育會出版的「新選歌謠」專輯。
民國47年7月6日中國廣播公司主辦兒童歌曲徵選,所作《小黑羊》由600多首中獲得第二名。
民國48年3月30日由陳榮盛譜曲、周伯陽填詞的《娃娃國》,尤其最負盛名,是伴隨許多人度過童年的美好回憶。
民國56年,因兒童音樂創作傑出,獲選為「中華樂典」近代名人之一。
民國88年,合唱曲《月夜的上海》入選音樂比賽國小合唱指定曲。
民國90年,合唱譜《陳榮盛歌曲集》由台北兒童聲樂合唱團分別於國家音樂廳及台北社會教育館演唱。
民國97年,經由學術及教育界推薦,榮膺新竹市百位藝術家行列。
 
舉辦比賽‧提升水準
 
1.為了提高兒童音樂水準,自民國84年起即自費舉辦「竹塹盃」兒童音樂競賽,項目包括鋼琴、歌唱、小提琴、直笛、長笛、作曲,無論在各地的初賽或複賽,乃至在新竹市音樂競賽總決賽,他莫不親臨主導。因參賽者均為全國各區初、複賽脫穎而出的佼佼者,水準皆高,至今已辦理20餘屆,堪稱是國內「兒童鋼琴大賽」之最。
2.民國103年1月19日下午因病辭世,享壽85歲。
 
(羅世維整理、陳雅之提供資料)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602 人    更新日期:107-10-25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