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人物誌

戴吳獅 1896~1972
發布日期: 
107-09-21
詳細內容: 
類別: 拓殖

戴吳獅,號遜文,光緒二十二年(一八九六)出生於竹 塹北門後壁(布)埔。先世由福建泉州渡台,其父吳基通曉 醫理、漢學,在後布埔設書房授徒,吳獅在其父薰陶之下, 漢學頗有根基,平日自習日文,應對自如。後入三益雜貨店 為「辛勞」,以認真、正直、誠實、穎慧、勤勉深受店東、 顧客之讚揚。一九二○年,在東門市場內,以新州屋店名開 小洋品店。戴氏長於商才,極具企業精神,態度尤為積極, 無論日人、台胞任何顧客,不分貧富,一視同仁,誠實以待 ,深受塹城居民好評,業務發展迅速。一九三四年,遷入東 前街四層店舖,直接進口日本產品,業務分為四部門,物品 應有盡有,堪稱為新竹最早之百貨公司。每日營業時,人潮 往來,極為熱鬧,騎樓中央通道之兩側水溝上,放滿店員送 貨之腳踏二十四輛,不時分送貨品至各地,三十餘載如一日 信譽,規模為遐邇首冠。 一九四五年後,店號改為錦華行,兼開濟生藥局,承辦 新興血清研究所之特約,為新竹縣人畜疫用疫苗之血清貯藏 所,平日對地方公益,不遺餘力,戰爭時期被炸毀或拆除的 廟宇寺庵如東寧宮、法雲寺、仁光寺等之擴建及新建工程都 出錢出力,新竹二公需擴大運動場時,自動獻出鄰近校園之 私有用地,是以一再被推舉為里長,二二八事件時,不時出 面為里長具保,被嫉之者所構陷,遭憲兵隊逮捕,頗受三木 之苦,後以無辜開釋,地方民眾得悉後,依本地禮俗,餽致 之麵線、豬腳,足夠數月食用。晚年退休,其業由子分別主 持,一九七二年去世,享年七十八。
瀏覽人次:2332 人    更新日期:109-10-06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