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人物誌

曾仁端 1894~1973
發布日期: 
107-09-21
詳細內容: 
類別: 拓殖

曾仁端又名曾端,一八九四年出生於新竹南門,早年生 活極為困扼,在「能拿得起牛索(繩)就能放牛」的情況下 ,九歲就為客雅胡某飼牛,以討生計。十一、二歲時,曾利 用晚上時間在私塾讀書,三天後即被頭家責罵,被迫放棄。 十二歲時轉至南門姚家幫傭,姚家產業豐厚,各式農具齊備 而量多,在認真工作和細心觀察下,從農具的修理經驗中, 學會了農具製造技術。 十七歲時,將存在草蓆下的儲蓄十四元做資金,自行創 業,到豐原買下一台車部份的木材,製作牛犛出售,由於在 新竹購買遠比昔日往豐原購買近便,生意相當興盛。於是購 買整台車木材,聘請師父,從犛擴展到手耙,刈耙、碌碡等 木工與鐵工組合的農具。當時農具和材料的運送多仰賴牛車 ,部份牛車損壞時,也就近送來處理,在摸索中學會了牛車 製造技術,二十歲時就進入牛車製造業。 牛車是木工鐵工組合的行業,在橡膠未普遍運用前,車 輪常因木輪與外包鐵環的密合度不夠,造成很大困擾。曾仁 端利用熱漲冷縮的原理,將木輪與鐵環密切結合,使得車輪 穩當,曾氏製造的牛車也就暢銷於竹南、楊梅之間。 曾端車店是「孤行獨市」發展很快,在苗栗也設廠製造 ,工廠裏聘用日本技師,製定車店制服,在當時令人矚目, 一般人的稱呼也漸由端仔、端師,變成牛車端,工廠住處成 為南門地區的地標了。 曾端認為「敢吃三斤半米的人,就敢飫(餓)三工」, 要享受更要能吃苦,因此下棋睹博之類不流汗而得到的報酬 一概禁止,頭家如員工一樣,拿起大鐵槌,緊靠火爐工作, 平日對寺院廟和民俗活動贊助尤多,尤其是為年北門與南門 拼花燈時,出錢出力,製造各式藝閣,款待各地聘來的劇團 。平日將工廠提供為求職未成,盤資欠缺的低收入者做寄宿 之用,存心仁厚,聲譽甚佳。 由於汽車業的興起,戰時的物資管制,牛車製作逐漸失 色,國共戰爭時又將不動產換為現金,當新台幣改制後,整 個事業幾告終結。而其勤快、吃苦、熱心的風格,至今仍為 人樂道。
瀏覽人次:1181 人    更新日期:109-10-06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