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人物誌

李良弼 1889~1944
發布日期: 
107-09-21
詳細內容: 
類別: 拓殖

李良弼,光緒十五年(一八八九)出生於北門,旌表孝 子李錫金之後裔,新竹公學校畢業後,考入總督府國語學校 師範部,一九○八年起(註1),十年間先後在新竹公學校 、竹南公學校擔任教職。一九一七年辭職,轉往實業界發展 ,主持聯興商行,經營電氣產品買賣,其才幹深受北門富紳 鄭肇基所賞識,一九○九年延聘為鄭氏實業主要經理人(註 2),在其明晰的決斷力下,擎記興業株式會社,東洋拓殖 產業會社,台灣拓殖蓪草會社等的快速發展,展現其理財的 手腕。 一九二一年起擔任新竹街協議會議員,在當時議員們愚 問愚答,眾人唯唯的局面裡,李氏主張依據地方自治精神, 街助役應由本地推選,公學校與小學校教育經費分配應予修 正,差距不得懸殊,街有財產的處分必須經過街協議會的同 意,進而要求被質詢的官吏要退席迴避。當時輿論界認為李 氏真正具有監督色彩,街協議會是「李良弼的獨舞台」(註 3)。一九二七年以後,擔任新竹商工會理事,新竹救濟會 常任理事,方面委員,新竹州勢振興會調查委員等,成為竹 塹極具影響力之工商聞人。一九三五年,退出鄭氏實業系統 ,自行經營工商實業,除電氣器具業外,創設聯興製草廠, 擔任新竹信用組合監事,朝日建築利用組合理事,新竹資源 株式會社常務理事表町町會顧問,一九三九年當選第二屆民 選市會議員,聲譽地位日隆。惜於一九四四年去世,享年五 十八。 註1:畢業年代依據「台灣國師同學會通訊錄」 註2:大園市藏 台灣現代史,第十編中心人物 註3:台灣民報246號 昭和4年
瀏覽人次:1213 人    更新日期:107-10-07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