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人物誌

王世傑
發布日期: 
107-09-21
詳細內容: 
類別: 拓殖

王世傑,泉州府同安縣人。明鄭時來台,營商不甚得意 。時清將施琅,在對岸訓練水師,準備攻台。明鄭政府,急 修基隆及淡水堡壘以備防禦。軍糧由南經陸路北運,世傑應 募、督工運糧。路過竹塹埔,曠野無人,只見少數原住民, 在從事原始耕種。稍後因督運有功,獲准開墾竹塹埔,自鳳 山崎走馬南行,以馬馳驅赴止為界,聽其拓墾。世傑馳馬至 老衢崎、馬始停止、行程範圍內之拓墾權利均為其有。 康熙後期,世傑攜其子姪及族親等一百八十餘人來竹, 似搭船先入台中梧棲,再沿陸路北行至新竹,先就社番聚棲 之地,今東門城以內,如東門後街,暗街仔一帶附近搭寮居 住,本其過去與社番往來交際經驗及地理關係與原住民開始 接觸交易,劃地相安。就社番棄地墾拓為田園,在王氏孜孜 努力開拓之下,凡竹塹城內之地,莫不為世傑等鋤犁所及, 墾務日就擴展,從故鄉泉州渡海來台開墾者亦日漸增加。康 熙五十年後,南勢、羊寮、虎仔山、拔仔林、油車港等近海 之地,皆為世傑等拓成。繼而樹林頭、八卦厝、金門厝、湳 仔、姜寮一帶亦悉墾為良田。當時世傑所有田地計數千甲, 竹塹一帶開墾事業,幾全握於世傑之手。 世傑對農田水利特別重視,使有限水源,能充分運用。 是以創建埤圳,當時修建的隆恩圳,灌溉面積有四百甲,由 竹仔坑到浸水莊的香山坑圳開墾了「香山田」地區,同時也 奠定了新竹市農田水利建設的基礎。 捐獻廟地,創建廟宇是王世傑另一貢獻,早期開拓者把 生命安全寄託在神靈祭祀時,王世傑先後捐獻土地、資金, 修建了東瀛福地,新竹城隍、竹蓮寺等,使移民在心理上獲 得庇佑,更加快了土地的開發。 晚年返回同安,卒於故鄉。
瀏覽人次:4968 人    更新日期:111-08-30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