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社區交流站

金竹社區
發布日期: 
107-09-12
類 別: 
北區發展協會
詳細內容: 
金竹里為新竹市北區之一里,古稱金門厝,與舊社地區鄰接,屬於新竹市政府規劃社區營造工作下士林聯里(共十三里244鄰)的一部份。 依清末地方志的記錄,竹塹城北門外有水田莊、水田尾莊、南子莊、舊社莊與金門厝莊,其中金門厝莊有記錄曰:「縣北四里,戶四十一,丁口一百六十」(新竹縣采訪冊69, 75-76),當時應即屬中型聚落。相鄰的湳雅,即上述南子莊,在清代為古官道的必經地點,為竹塹城越過頭前溪來往竹北地區的重要路口,此外,地方志記載本地有一金門厝義渡,也叫湳子河義渡,在十八世紀末即由當地平埔族竹塹社及殷戶共同設置,以後陸續有重修(新竹縣采訪冊,123-4)。以上資料顯示自有歷史記錄以來,此地的發展以聚落的成長、地理位置的重要性與原住民曾落腳處為其特色。 日本時代以後迄今最直接相關的歷史記錄為行政建置的調整。明治三十四年(1901)新竹設廳時,包括湳雅、金門厝、舊社等等聚落合併設立湳雅庄。大正九年(1920)新竹改廳設州,湳雅庄改為大字,併入新竹街直轄。民國三十五年(1946)廢大字設里,分為湳雅和舊社兩里。民國八十一年(1992)經國路開闢,人口發展快速,割湳雅街以東另設金華與光華兩里。金竹里原屬舊社地區,因里境西部金門厝地區在民國七十年代以後發展快速,到民國八十三年(1994)里民超過二千戶,因此另設金竹里。里境有0.8332平方公里,人口約四千多人(此數據在台灣地名辭書中有兩處不同,姑記)。至於「金竹」之名,據云取自金門厝及新竹各一字為里名。 金竹里主要的社區型態為居住區,近數十年來移入人口造成人口大幅滋長,加上附近有大潤發賣場、光華國中、舊社國小,以及新竹市聯外交通要道的東西向快速道路及溪洲大橋,另外還有不少新建案的工地現場,現階段討論最多的公共議題為老人及學童的交通安全。
相關連結:
瀏覽人次:1544 人    更新日期:107-10-22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