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社區交流站

仁德社區
發布日期: 
107-09-12
類 別: 
北區發展協會
詳細內容: 
一、里名由來 仁德里亦為民國三十五年(1946)由日治時代西門町所設的里,(參見中央里)里名緣起不詳。民國四十二年(1953)新竹市調整各里區域及名稱時,將同為西門町析設的江山里併入仁德里,而確立本里目前的境域,即東以長安街界中興里;西以西大路界潛園里;南以江山街界西門里;北以北大路界新民里。里境面積0.0294平方公里,民國八十三年(1994)七月人口 1150人。 二、地名釋義 (1)後車路 參見西門里 目前布埔址在今仁德街、江山街、西大路和西大路516巷所包圍的街塊。在清代,此地和後布埔(在大同里)同為竹塹城內染鋪的曬布之所,因位於衙署之前,故名前布埔,又因臺語諧音而稱前壁埔。在前布埔東側,即江山街與世界街195巷交點處,有一廟宇名長義宮,係同治十年(1871),塹城染工湯音才等鳩資與建,主裡衡府大人。另在前布埔西側,即今西大路508號址,有一創建於日治時代的幼稚園。大正十一年(1922)日冶政府在新竹尋常高等小學校(今東門國小,在育賢里)附設新竹幼稚園;大正十二年(1923),新竹幼稚園分設第二部,稱新竹第二幼稚園,專收臺人幼童,昭和五年(1930),新竹第二幼稚園遷建現址;臺灣光復後,政府接收改制為新竹市立幼稚園,近年並附設新竹市立幼兒教育資料中心。 (2)城牆巷 即今北大路239巷。該巷原為竹塹磚城北段城垣舊址,城牆於日治時代街道改正計畫中拆除,原址成為巷道,稱城牆巷。
相關連結:
瀏覽人次:1434 人    更新日期:107-10-22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