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社區深度之旅

鐵道‧藝術‧文化行
發布日期: 
107-09-12
類 別: 
100
詳細內容: 
新竹火車站
「台鐵新竹站」,日據時代稱之為『新竹驛』。台灣的鐵路史始於清朝,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而新竹火車站建於一九一三年,為混合式的西洋建築。是台灣西部縱貫線上現存日治時代『長老級』的火車站,由日人松口崎萬長設計,和台灣總督府、台北新公園內博物館都屬於同期的巴洛克式風格的西式建築。新竹火車站,四向鐘樓、凸顯的拱心石、刻意強調的外牆石面分割、希臘山牆及柱頭軍人動章,都是值得欣賞的重點。新竹車站加上陡斜的複折式屋頂與老虎窗,同時在柱體,牆壁轉角與開口部四周等結構應力集中的地方,加強石造的結實感,使得整體建築物呈現繁複卻不失莊重,嚴肅卻又不失親和的建築風味來。新竹火車站樓高兩層,外觀為紅色的屋簷及灰色水泥牆面,有著濃厚的懷舊氣息。外觀上最大的特色是有座兩段式傾斜度大的屋頂,搭配一座盔甲式有四個方向的鐘塔及比例修長的拱圈門廊,內部有文藝復興時代的浮雕裝飾,造型優美典雅兼具歷史與藝術價值,是新竹市的地標及特殊的都市景觀,也是台灣近代交通的重要見證。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位於東大路橋鐵道旁之台鐵後站3-5號倉庫,為磚造、木架屋、文化瓦屋面之建築,是興建於民國三十年之老倉庫。倉庫興建迄今已逾一甲子,然而處於其中似乎就可以感受到那歷史的洪流,朝自己飛奔而來,曾經重要的轉運地位轉眼沒落,洗盡鉛華的寂寞,而今將以藝術空間為新的定位,再度成為世人新寵。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空間規劃有:緊臨火車軌道的「琉光月台」、駐村藝術家工作坊、玻璃技法工坊、駐村藝術家現場秀、玻璃工藝DIY教室、多功能展演區、火車餐廳、「藝琉璃坊」藝廊等。希望能藉由這樣的新藝文空間,帶動在地玻璃藝術更活絡,以進駐藝術家的方式,拉近民眾與藝術間的距離,落實藝術生活化的願景。這裡提供藝術家們可以隨意構思的創作空間,讓天馬行空的想像無限擴大。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是創意空間;提供旅遊價值及人文休憩的輕鬆休閒。新竹市鐵道藝術村,是,多樣風貌,突破藝術品的展覽及擺放的單向藝術對話;提供知識性、人文性、互動性,與藝術共存、共享、共樂。
 
琉光月台‧看火車
 
鐵道、車站、月台………流金歲月,人生流轉………
駐足在琉光月台,迎接新竹春天的和風,細數著一列列的火車眼前飛馳而過,回憶著人生的旅途的點點滴滴…………喝一口融入生命歷史的咖啡與茶,讓自己留下一段美好的記憶。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的琉光月台,邀請您來共同來緬懷歲月的光輝璀璨,共同來寫下生命的樂章,共同來感動藝術村與鐵道月台的琉光歲月。
 
藝展演場‧看展覽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多功能展演區」,每月一主題,邀請各界藝術家精心策畫展出,展出內容包含各類藝術型態。
「藝琉璃坊」結合玻璃藝術家自創品牌的開始,我們將以「藝廊」的型式,將玻璃藝術家的作品透過展覽行銷的方式推廣出去。
 
駐村藝術家‧相見歡
 
到藝術村,一定要與駐村藝術家相見歡,暢談藝術家駐村
創作的樂趣,別讓自己白走一遭!  
為使民眾能更親近藝術創家,並瞭解藝術家的創作歷程。藝術村特與駐村藝術家協調,新竹市鐵道藝術村,不定期開放給民眾可以進入工作室與駐村藝術家面對面相見歡,近身接觸藝術家的創作歷程與甘苦,感動每一個藝術品的成形與結晶。
 
藝術工坊‧現場秀
 
在火燄與琉光炫目的情境中,看著藝術家專注地創作,汗
水從臉龐慢慢滑落,這是藝術家的現場創作秀…………
以「玻璃藝術工坊」定位的新竹市鐵道藝術村,共有七間創作工坊,每年遴選不同藝術領域的藝術家或工作室,進駐藝術村從事藝術創作的工作。您可以現場瞭解與感受玻璃藝術家的創作過程,相當有臨場感。
 
3-5餐廳‧嚐美食
 
寬敞的空間,伴隨著火車的聲音,新竹市鐵道藝術村特規劃一處餐飲休憩區,每一份餐皆用心展現設計的巧思,希望贏得民眾的喜愛。此外,3-5餐廳更為訪客設計一份結合新竹特產「米粉貢丸餐」,除了主食炒米粉及貢丸湯外,更讓來此訪客感動精新設計的美食藝術饗宴。
 
玻璃藝術DIY‧來體驗
 
感受了玻璃藝術家的創作菁華,新竹市鐵道藝術村特別規劃提供「玻璃噴砂DIY」,讓所有的民眾親身體驗玻璃藝術創作的樂趣。
「在玻璃器皿上設計好想製作的圖樣或文字,用切割工具將圖樣剪割下來,黏貼於玻璃藝品上,並運用大型機具設備噴砂機進行噴砂,民眾可親自操作及體驗,感受完成一項玻璃藝術品的創作樂趣。
 
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
 
新竹市立玻璃工藝博物館位於東大路,博物館佔地約18公頃,新竹市是台灣玻璃產業的原鄉,於西元1999年,台灣首座玻璃博物館成立,博物館內分為展示區、玻璃工房、圖書視聽室、網路工作站和展售區以及餐飲部…等。
博物館建築物為日據時代改建成的,展出關於玻璃之展覽、資訊及收藏…等。其中展示區展示以實物及模型呈現玻璃的發展、製作方法…等,並定期展出玻璃工藝作品;而玻璃工房則設立玻璃製作設備,包括窯爐、加工研磨的器具…等。可以使民眾了解玻璃工藝歷史的發展,以及欣賞美麗的世界級的玻璃製藝術品。
瀏覽人次:1241 人    更新日期:107-10-19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