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社區深度之旅

風動 漁港懷舊之旅
發布日期: 
107-09-12
類 別: 
104
詳細內容: 
~社區特色~
風動竹塹特色文化協會主要經營今南寮一帶地區。南寮地區因開港甚早,所以區域內有許多與漁港相關的歷史建築供旅客回顧過去的產業發展。此外,因為新竹漁港的設置,本地仍然保有漁業的運作,可供民眾前往採買漁獲。
在漁業之外,本地的觀光業也在很早之前即開始蓬勃發展。南寮海水浴場的設立除了造就許多新竹市民的年輕回憶,更成為新竹市的一大指標景點。近年來因應觀光休閒漁業的興起,南寮舊漁港也轉型成休閒園區;再搭配周遭的新竹漁港、娛樂漁船碼頭、環保公園、17公里海岸單車道等景點,每逢假日常常吸引遊客前來遊玩。
~社區風味餐~
因漁港的地緣關係,風動竹塹特色文化協會特別準備了「討海飯」來迎賓。除了有海菜、小卷、魩仔魚等食材入菜,另外還搭配了漁民常用的料理方式,吃起來帶著濃濃的漁村風味。
~景點簡介~
1.新竹漁港
新竹市北側地區前後共有三座港口設立。起先設置的是竹塹港(又稱舊港,位於今舊港里一帶),最早在康熙56年(西元1717年)由諸羅縣知縣周鍾瑄主修的《諸羅縣志》中即有竹塹港之描述。而後因位處頭前溪出海口,航道逐漸淤塞,竹塹港於昭和7年(西元1932年)遭到廢港,並由南側之南寮漁港取而代之。儘管如此,南寮漁港依舊無法擺脫頭前溪帶來的大量泥沙;到了民國70年便由政府規畫建設新竹漁港,以解決南寮漁港港口淤積和漁船壅塞的問題,並於民國80年完工。完工後之新竹漁港除供漁業運作外,其側的漁貨直銷中心也設有許多海鮮餐廳,讓遊客能及時品嘗各式海鮮的美味。
2.南寮休閒漁港(南寮舊漁港)
隨著新竹漁港之闢建,南寮漁港逐漸功成身退,並轉型成為休閒觀光漁港。其中第一代漁會(現舊漁港餐廳)及第二代漁會(現地中海景觀餐廳)建築都已改建成特色餐廳,而漁具倉庫也經過活化再利用,成為特色廁所;另外再搭配上儲油槽和水塔的彩繪以及幸福鐘的設置,讓園區充滿著地中海風情。水閘門橋其上所增設的木造彩虹橋牌樓亦為園區帶來了活潑的氣息。
3.周伯公廟
「周伯公」全名陳周,清代時期人,為人熱心,夜間常於港口點燈指引,使來往船隻能夠安全行駛。其去世後,眾人感念過去恩德,便於乾隆55年(西元1790年)建廟供奉香火,廟址在南寮舊漁港東北側,與今舊港里遙遙相望。從夜間需要燈光指引來看,當時該處的航運應該已達到一定的發展程度,周伯公廟的存在無疑是為當時的航運歷史留下記錄。
4.南寮海水浴場
日治時期為加強體能訓練以及海洋教育,便於台灣廣設海水浴場,並在暑假開辦「臨海教育」,要求學生到海邊學習游泳;新竹市也依循這樣的背景,而在今新竹漁港及看海公園之間海岸設立了南寮海水浴場。南寮海水浴場擁有許多運動及遊樂設施,甚至還有夜間照明及臨海學校,堪稱是當時設備最好的海水浴場。早年因為交通方便,南寮海水浴場是許多新竹市民假日的出遊地,之後因為海岸侵蝕及環境汙染而宣告關閉。
5.萬昌造船廠
萬昌造船廠過去以製造木質帆船而聞名,台灣西部海岸都可看到其所製造的漁船。之後因知識及技術的進步,不只利用玻璃纖維來包覆舊漁船以節省維修費,甚至打造出完全用玻璃纖維構成的漁船,進而使新竹的漁業發展達到鼎盛。也正因為漁業上的繁榮,後來便引起政府相關單位的重視,甚至投入鉅資闢建了新竹漁港,成為產業及休閒兼具的漁港。
瀏覽人次:4099 人    更新日期:107-10-19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