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社區深度之旅

香山朝山 濕地之旅
發布日期: 
107-09-12
類 別: 
104
詳細內容: 
  ~社區特色~
香山社區包括了今行政區域上的香山里及大庄里,朝山社區則是由朝山里所構成。兩個社區皆與香山濕地比鄰,有著豐富的海岸資源。其中香山社區因為處於17公里海岸單車道的中間點,不只適合作為不同旅遊路線的轉運點,其中的林蔭隧道更是許多單車遊客的絕佳休憩之處。此外,近年來由於烏魚子製作等產業的興起,也讓外地來的遊客能夠將香山社區的特色帶回去與親友分享。
朝山社區的頂下寮地區過去為清代香山港所在地,並在官道的路線網之內。香山港在清代時是竹塹地區的主要港口,也是台灣與大陸間往來的貨物集散地及貿易中心,位處其側的香山天后宮也因此在地方信仰圈中佔了極為重要的地位。此外,也正因為聚落形成甚早,連帶地也影響到香山火車站的設置,早在日治時期即已設站。民國97年香山車站啟用80週年時,在地藝術家王淇郎老師創作出「香山阿母」的意象以表慶祝,並因此成為朝山社區的代表意象,加深了居民間的凝聚力。
~社區風味餐~
本條路線因規畫參訪了兩個社區,所以協定由兩個社區輪流供膳。10/3(六)由香山社區負責,將以居民的手作漬物入菜,再搭配烏魚一夜干等具當地產業特色的食材,烹調出富含在地風味的佳餚;最後再以社區輔導有成的手工豆花作為收尾。10/25(日)的梯次則改邀至朝山社區用餐,享用香山濕地出產的鮮蚵與貝類以及其它特色菜餚,並搭配社區大廚的手藝,絕對是朝山社區居民念念不忘的美味。
~景點簡介~
1.香山溼地
香山溼地北起金城湖,南至海山漁港,因有多條溪流注入,帶來豐沛的養分,是北臺灣最大的蚵場,亦是臺灣牡蠣養殖的北限。在養殖產業外,溼地亦蘊含著豐富的自然資源。若依地質區分,則可分為岸邊泥地、泥灘地、沙地、淺水區及深水區,生態系各有不同;除了有眾多種類的蝦、蟹、螺、貝及保育類鳥類,潮間帶亦分布有大片的紅樹林,可騎乘單車沿著17公里海岸單車道進行遊覽。
2.彩虹小橋、伴橋與林蔭隧道
17公里海岸單車道上共有四座彩虹橋,最後一座彩虹橋-彩虹小橋就位在浸水社區與香山社區的交界處,約莫也是香山濕地的紅樹林區與泥地區的交界處,生態景觀豐富。從彩虹小橋往南走,則可到達17公里海岸單車道的路程中間點;該處設有伴橋,兼取「一半」及「騎車相伴」之意。伴橋與惠民宮之間的路段長約1.5公里,沿途有大葉欖仁及榕樹成蔭,其側更有香山溼地相伴,騎起來綠意盎然,十分涼爽。
3.竹魚水產
台灣北部氣候潮溼,原不適合製作烏魚子;惟新竹地區幸賴九降風之賜,可以利用其將烏魚子風乾,風味亦不同於南部日曬的烏魚子。竹魚水產作為新竹市目前唯一製作烏魚子的業者,由於重視安全衛生,其生產的「九降風黃金烏魚子」是台灣首批具備產銷履歷的烏魚子,並通過各項檢測,得到SGS認證。之後更於2009年獲選為全國十大金鑽烏魚子以及新竹市十大伴手禮。
4.朝山古官道
朝山社區曾有清代的官道通經,大約位置在今日的中華路5段420巷。因鄰近當時的香山港,所以沿途寺廟所奉祀的主神如媽祖(香山天后宮)、王爺(靈德宮、靈興宮)均帶著濃濃的港口信仰色彩,靈興宮的主神神像甚至相傳是由帆船搭載入港。此外,420巷鄰近存在著眾多的有應公廟(大相爺宮、小廟公、萬善同歸祠、三義宮等),亦顯示了當時移墾的艱辛。
5.香山天后宮
香山天后宮所祀的天上聖母於清代時因是香山港來往船隻的守護神及心靈寄託,地位尊榮;宮內有一方「靈昭海國」的匾額,即是由新竹當時最大的郊商組織「金長和」所獻。在建築特色上,香山天后宮與一般廟宇不同,是先以卵石砌成的石頭牆為基底,其上再推疊層層的土角壁,如此才能抵抗海水浸蝕:廟前不遠處有數段遺留下來的卵石駁崁(堤防),亦證明了過去的海岸線離天后宮僅有咫尺之遙。此外,香山天后宮曾在日治時期整修過,但在建材的選擇、興建的工法與題材上均維持傳統,有別於其它同期裝修的廟宇,這也是香山天后宮的一大特色。
6.香山天后宮陸橋(曬船橋)
香山天后宮陸橋位於香山天后宮前,可供連通17公里海岸單車道。陸橋造型前衛,有如一艘倒置的漁船,象徵著漁船歸港後進行維修,以備下次的出航。橋上可俯瞰香山溼地,更是觀賞竹塹八景-香山夕照的絕佳地點。
7.香山火車站
香山火車站目前的站體是於1928年所興建,並於2001年獲新竹市政府公告為市定古蹟。香山火車站與新竹的迎曦門一樣採用歇山式(又稱入母屋造式)屋頂;其特色在於正脊兩端至屋檐處的中間設計成一凹陷處,較傳統的廡殿式屋頂多了四條屋脊,所以又稱九脊頂。在整體設計上,有別於一般常用的對稱性手法,香山火車站的入口設於一側,另外再加上突出的入口玄關以及候車空間外的一圈簷廊,讓香山火車站於古樸中又不失典雅。
瀏覽人次:2106 人    更新日期:107-10-19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