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公告

將軍村回來了! 文化部長鄭麗君:二期經費文化部配合到底
發布日期:108-06-29
發布單位:行政處   類別:將軍村

「將軍村圖書資訊園區」歷經一年多的努力、修復有成,新竹市政府於今(29)日辦理「將軍村 回來了!」,民眾不僅可以看到三棟眷舍變身「生活里院」、「修復館」及「慢食學院」,現場掀起打卡拍照熱潮,還有開幕限定的「串門子市集」、好吃的眷村美食,現場眾星雲集,不僅文化部長鄭麗君蒞臨,更遇上名字音同的百歲原住戶-鄭立軍將軍,眾多原住戶都重返將軍村,回憶當年眷村時光,鄭麗君部長也承諾,二期修繕經費文化部將配合到底。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她上任不久就來過金城新村,今日喜迎「將軍村回來了」,她也帶來承諾,將軍村二期的工程經費,「文化部一定合作到底」。她稱讚林智堅市長是有文化視野的首長,並指出一座城市偉大之處在於文化發展的歷程與生活記憶,要讓城市帶著靈魂往前走。將軍們過去守衛全民,所以他們留下的生活記憶也屬於全民,將軍村讓眷村再次成為大家共同的生活場域,是「以創意保留記憶」的最佳示範。
 
鄭麗君部長也表示,行政院正在審查國防部研提的「國軍眷村文化保存及發展條例」草案,以專法保存其轄下的文化資產,文化部未來也將持續與各部會及地方共同協力,讓文化資產的榮光再現到當代的生活中。
 
市長林智堅表示,將軍村的將領們過去衝鋒陷陣,在第一線捍衛國家,讓下一代生生不息,1958年823砲戰後,國家為照顧將領及其家眷,打造金城新村共有89戶,他上任後僅剩15戶,特別之處在於15戶都是將領之家,依照美軍顧問團宿舍規劃,不僅格局方正且都有庭院,因此他上任後極力保留,一個城市偉大不在於建築物的高度, 「新竹市之所以偉大,在於我們有許多古蹟群」,竹市府計畫讓這些舊建築重新吸引人進來,保存過去的故事。
 
市長林智堅表示,感謝鄭麗君部長支持建設將軍村,第一期修復工程已獲得文化部「眷村文化保存新星計畫」經費支持,一期雖已完工,但二期經費仍有缺口,為讓下一代了解英勇戰士守護家園的歷史,竹市府已完成第二期共12棟眷舍的修復設計,感謝文化部持續支持將軍村的修繕工作。
 
市長林智堅表示,將軍村修復為修舊復舊,盡量保存,例如多棟建築物窗框仍是舊有的,一期的三棟包含「生活里院」、「修復館」及「慢食學院」,其中修復館有花藝團隊進駐,未來將帶來很多課程,讓市民受惠;另考量將軍村鄰近清交大,總圖也如火如荼進行中,因此本處將以生活圖書館為概念,讓市民透過體驗來學習,如可食地景就可讓孩子了解蔬果農作的樣貌,成為台灣眷村文化保存的重要景點。
 
原住戶張蘭澄將軍表示,他們全家在民國48年7月搬來金城新村,四代同堂,在這裡住了53年之久,一直到民國102年改建才搬遷,林智堅市長上任後,將僅剩的15棟眷舍全數保存登錄為歷史建築,期待新竹市眷村文化可以持續保留,感謝新竹市政府與文化部對保留眷村文化的用心與努力,希望未來第二期12棟可以盡早修復完成,讓將軍村成為新竹地區新指標。
 
文化局長黃竫蕙表示,「金城新村」自104年登錄歷史建築,105年定調規劃為「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目標就是要跳脫傳統圖書館侷限書本閱讀的想像,以開放圖書資訊園區進行多元的知識探索,成為一個生活圖書館、生活知識的匯集地。今天不僅可以看到將軍村的沿革展覽、未來4大學門共13個主題館規劃、眷村老物件,還可以在全新樣貌的眷舍前品嘗眷村美食,未來我們的民間營運機構─厚食聚落,也會在此舉辦不同主題的活動,讓老眷村搖身一變成為大小朋友的學習天地。
 
文化局表示,6月29-30日開幕活動期間設有主題論壇、開幕展覽,戶外大地圖書館設有「串門子市集」、「走讀將軍村」園區導覽、家電駐點修理站、厚土堆肥體驗等等豐富內容;新竹市政府更特別邀請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於現場辦理「探索森林原木展覽車」、「林產小學堂-循環林業」體驗活動;7月份起民間營運機構─厚食聚落將陸續推出不同主題體驗活動,相關活動訊息請上文化局網站http://www.hcccb.gov.tw查詢,洽詢專線:03-5426508。
 
今日活動現場,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議員鍾淑英、陳啟源、李妍慧、鄭美娟、陳建名、劉康彥、劉崇顯、厚食聚落農食合作社理事主席吳梅相、總經理黃仁棟、交大建築所教授龔書章、建築師曾泊銘、原住戶張蘭澄將軍、宋樹人、國防部政治作戰局副局長于親文少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副局長張仁吉、有限責任台灣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經理蔡文力、鴻梅文創總經理朱逸恆、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教授楊昭景,以及多位里長都到場見證將軍村回來了。
 
新聞資料提供:圖書資訊科
聯絡人:周素娟科長
電話:03-5426508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宋正馨 03-5216121 #469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929 人    更新日期:108-07-01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