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公告

扎根母語!竹市府推客家童書《𠊎个新竹》、客語布袋戲巡迴校園
發布日期:109-09-23
發布單位:文化局   類別:客家事務

為增進學子對在地客家文史的認識,文化局出版《𠊎个新竹》系列套書,(23)日舉辦《竹城少年》、《九降風起》新書發表會,邀請到知名兒童作家陳素宜、鄒敦怜老師執筆,書籍也同步發送至全市各國中小,讓客家文化教材更加豐富,為了進一步推廣客家文化,文化局也與「戲偶子劇團」合作,將《竹城少年》故事內容改編為客語布袋戲〈阿元牯回家〉,10月份起將巡迴本市16所國小20場演出。
 
文化局指出,兩本套書將分送到本市各國中小及圖書館,作為鄉土教育的補充讀物,以推廣客家文化。另為了增加國小中低年級學童對書中內容的理解,特別邀請過去一直受到熱烈歡迎的戲偶子劇團,將《竹城少年》中〈竹子城〉、〈迎向陽光〉等兩篇改寫為客家布袋戲劇作「阿元牯回家」,從10月5日起前進全市16所國小演出20場次,內容幽默有趣、妙意橫生,不止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更易於了解新竹城的歷史,培養對家鄉及客家文化的認同。
 
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擁有三分之一的客家人口,是本市第二大族群,然多隱形化、福佬化,一般總覺得新竹市「客味」不濃。但探查過往歷史發展,新竹城作為北臺灣政經中心、清代淡水廳治的所在地,過去三百年在台灣開發史、客家族群開墾史具有重要發展地位,透過《𠊎个新竹》系列套書出版計畫,以國小高年級及國中生為目標讀者,透過淺顯的圖文及生動的故事,喚醒年輕族群對客家文化的集體記憶及認同,讓客家文化向下扎根。
 
副市長沈慧虹出席新書發表會表示,有感於新竹市長期缺乏完整描繪新竹開墾歷程的青少年讀物,自107年起啟動《𠊎个新竹》系列套書的出版計畫。《𠊎个新竹》系列套書預計一套五本,以史實為本,邀請到知名兒童作家陳素宜、鄒敦怜老師執筆、插畫家25度繪製插圖,創作出專屬於新竹鄉土的短篇小說集,目前已完成前兩冊《竹城少年》、《九降風起》。
 
文化局長黃竫蕙說明,首本《竹城少年》以竹塹城為主角,記錄從無城、竹城到磚石城等不同時期的變化;《九降風起》則回溯至清代,以道卡斯族竹塹社及金廣福為故事背景,呈現大新竹地區各族群間衝突、和解、合作的過程,除增進讀者對新竹地方文史脈絡之瞭解,亦提供更為多元、宏大視角去理解台灣族群的發展。
 
文化局指出,為了讓更多民眾能獲得《竹城少年》、《九降風起》二本書,9月24日至10月5日期間,民眾只要上傳一張新竹的照片至個人臉書,並撰文200字說明照片故事,貼文中註明「#我與新竹」、「#竹城少年」等字樣,並設定公開,即有機會可獲得《竹城少年》、《九降風起》及特製小提袋一份,限量50名。活動詳情請上新竹市文化局、新竹市客家會館臉書瀏覽查詢,洽詢專線03-5327170,或撥打1999為民服務專線。
 
今日上午新書發表會,戲偶子劇團團長邱豐榮、竹蓮國小校長周雯娟、高峰國小校長劉向欣、市議會劉崇顯、劉康彥、施乃如、徐信芳、陳建名、李妍慧、黃文政等多位議員出席,客委會委員古榮政、新竹市客家事務委員會、客家社團等多位代表出席共襄盛舉。
 
新聞資料提供:客家事務科
新聞聯絡人:余國瑛科長 03-5327170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601 人    更新日期:109-09-23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