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公告

再一座圖書館!關東市場三樓設客家主題圖書館6月完工 主打客家特色、傳統竹藝
發布日期:111-01-03
發布單位:文化局   類別:客家事務

新竹市有13多萬的客家族群,佔全市人口3成,新竹市長林智堅今宣布,市府再獲客委會補助3780萬元,在三樓設置「客家主題圖書館」,將是竹市第八座圖書館,以書櫃形成客家合院格局,未來也將設客家主題藏書區,重現在地的客家語言、歷史、文化、習俗等,服務客家族群眾多的關東地區。全館今動工,預計今年6月完工。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關東市場」周邊為客家人聚落區,新竹市府向中央爭取超過5千萬經費推動「關東客家主題市場改造計畫」,將原來老舊傳統關東市場改造成複合式客家文化基地,首先在「關東市場」外觀,特別以玻璃帷幕融入客家紅磚建築特色。
 
林智堅市長說,市府也持續深化「關東市場」客家文化基地功能,在三樓特別設置「客家主題圖書館」,總樓地板面積約300 坪,未來藏書近一萬五千冊,硬體將融入傳統建築形式如合院、「框景」等,並運用傳統竹工藝等增添客家味。
 
文化局表示,「客家主題圖書館」將設有客家主題藏書區,期刊雜誌、親子閱讀、自修室等,提供不同族群與年齡層的閱讀服務;全棟各樓層結合客語指標導覽和RFID圖書管理系統、自助借書機等設備,未來將增加東區關東、金山里區域的閱讀空間,服務更多關東地區的一般民眾與學子。
 
另外,「關東市場」四樓也將設置「客家會館」,辦理各項主題展覽、親子活動及客語教學課程。未來在關東市場,1樓可採購各項客家特色食材,3樓可閱讀客語繪本,4樓可參觀客家主題展覽或參加客語教學課程。整座市場將成為客家族群日常生活採買、閱讀、學習的重要據點,並肩負起讓新一代共同認識新竹市、學習客家文化的任務。
 
新竹市府表示,為打造「閱讀城市」,市長林智堅上任以來積極增加竹市公共圖書館分館至7座,包含香山、鹽水、金山、南寮、動物園分館、青少年分館、龍山,以及現正進行中的關東分館,更於新竹市稅務局、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及新竹市東區柴橋社區活動中心購置3座微型圖書館。
 
此外,本年度也大幅增加新竹市公共圖書館藏書,今年購書經費與購書量都翻倍成長,經費從790萬提升至1500萬,購書量由2萬增為5萬本,包含視聽資料、電子書、電子資料庫等各項資源,打造閱讀城市。
 
新聞資料提供:新竹市文化局
聯絡人:客家事務科 徐瑞蘭科長03-5327170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717 人    更新日期:111-01-07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