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公告

新竹市文化局圖書館公告
竹市連四年獲「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 市民年均借閱4.22冊非六都第一
發布日期:111-03-06
發布單位:文化局   類別:圖書資訊科

國家圖書館公布《110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新竹市第四年榮獲「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市民每年每人平均借閱冊數4.22冊,為全國非六都縣市第一。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市府透過三方向持續豐富城市閱讀資源,擴增竹市圖書館分館至8座,其中客家圖書館仍建置中;今(111)年增列預算,購書量由2萬增為5萬本;剛啟用的「桃竹竹一證通」更串聯三縣市近700萬冊館藏資源、電子書等及共享60多個館藏服務據點。
 
市府說明,本獎項統計資料包括每人擁書冊數、每人借閱冊數、每人到館次數及民眾持證比率,經按比例加權後加總計分,新竹市自107年至110年已四度獲得「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縣市組(非直轄市組),堪稱全國最愛閱讀的城市之一。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出生率全國最高,父母相當重視孩子的閱讀力培養。他上任後增加圖書館分館至7座,今年更大幅增加新竹市公共圖書館藏書,購書經費從790萬提升至1500萬,購書量由2萬增為5萬本,包含視聽資料、電子書、電子資料庫等各項資源。市府也持續努力規劃新總館興建,提供圖書閱讀、特色典藏、視聽服務、親子共學、藝文展覽等空間,滿足市民學習與藝文休閒需求。
 
新竹市文化局長張馨之表示,新竹市現有7座圖書館分館,包括香山、鹽水、金山、南寮、動物園分館、青少年館及龍山分館,青少年館與龍山分館分別於去(110)年4月及12月開幕。其中,龍山分館是目前新竹市最大分館,藏書量近6萬冊,以簡潔線條、通透流暢的木架層板與綠色天花板妝點,打造美學閱讀森林。
 
此外,新竹市積極籌建中的關東客家主題圖書館特色館舍,今年也將落成啟用,服務市民。除了實體閱讀場域,全市建置11個虛擬電子書閱讀無誤場域、3座微型圖書館機臺及提供上萬本電子書、資料庫供24小時全天候閱讀,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拓展閱讀的多元向度與廣度。
 
文化局指出,今年2月21日「桃竹竹一證通」服務正式啟用後,串聯新竹縣市、桃園市3縣市近700萬冊館藏資源、電子書等,及共享60多個館藏服務據點,豐富市民閱讀資源的量能。同時,「新竹市行動圖書館」APP更有行動借書功能,在龍山分館、動物園分館直接用手機掃描書籍條碼立即借書,讓民眾借書變得更容易。
 
其他更多資訊可上新竹市文化局網站(https://culture.hccg.gov.tw/)查詢,或洽1999市民服務專線、03-5319756(新竹市文化局圖書資訊科)。
 
新聞資料提供:圖書資訊科
聯絡人:余國瑛科長 03-5319756分機230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915 人    更新日期:111-03-09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