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公告

風湧新竹!總統府音樂會首度移師竹市 蔡英文總統讚:城市充滿魅力、台灣科技人文首都
發布日期:111-08-27
發布單位:文化局   類別:表演藝術科

2022總統府音樂會今年首度移師竹市舉辦,以「風湧」為題,總統蔡英文、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副秘書長黃重諺、文化部長李永得、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等人皆到場聆賞,邀請新竹青年國樂團、客家吟遊詩人陳永淘、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及歐開合唱團等在地音樂家及團體帶來精采演出。蔡英文總統力讚,新竹是座充滿魅力的城市,新竹人在強勁風中堅韌、茁壯,並發揮在地創新精神,將城市打造為台灣科技人文首都。

總統蔡英文介紹新竹獨特地形與氣候,因冬天的風特別強勁,又名「風城」,因此將今年主題定為「風湧」。她也特別以流利英文向外交部使節介紹新竹地理特色,她說,過去幾百年來,新竹人在強勁風中堅韌、茁壯,不只克服了種種挑戰,也發揮在地創新精神,把這裡打造成為台灣科技人文首都。

她也提及,國寶音樂家楊兆禎是新竹之光,生前致力於歌曲創作、音樂教育與客家民謠推廣,用音樂來關懷鄉土傳承發揚客家文化,作品優雅且充滿濃濃台灣氣息。此外,她也感謝每位演出者,用音樂為社會帶來更多希望,更努力將台灣藝文能量在國際上發揚光大。

總統蔡英文表示,近來全球受疫情影響,國際情勢也出現許多改變,台灣靠著全民的團結及和國際友人相互扶持,才能夠關關難過關關過,「未來,讓我們一起繼續努力,克服所有的挑戰」。

陳章賢代理市長指出,總統府音樂會移師竹市辦理,是對新竹市長期深耕藝術文化的肯定,面對疫情與國際情勢,市府以音樂撫慰人心,與市民同心、繼續勇敢前行,同時展現台灣豐沛藝術能量。

市府指出,總統府音樂會自2017年走入地方,繼屏東、彰化、高雄、嘉義,今年首度移師竹市文化局演藝廳舉辦,本次音樂會分成「壯闊疾風,盛勢恢宏」、「剔透微風,純淨歌詠」、「明月清風,世代共融」三大段落,皆以新竹最具特色的「風」為主軸,演出陣容有新竹青年國樂團、歐開合唱團、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及客家吟遊詩人陳永淘。

首先,由入選竹市百大藝術家劉江濱老師帶領、獲選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Taiwan Top演藝團隊的新竹青年國樂團,演奏《風城序曲》、《百鳥朝鳳》、《風之城交響樂》、《陣》等多首展現「風城」意象的樂曲。

曾獲海內外多項國際大獎、來自新竹泰雅部落的歐開合唱團,則以無伴奏合唱(A Cappella)方式,吟唱泰雅民謠《思念》、《相聚歌》與古調《泰雅族歡樂歌》。

長期深耕客家合唱文化的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演唱國寶音樂家楊兆禎老師作品集錦,包含《農村四季》、《種樹歌》、《搖船》等童謠及《行過》,傳揚台灣客家文化之美。

新竹在地的客家吟遊詩人陳永淘先生,攜手新竹青年國樂團,運用南北四縣腔、海陸腔及古老長樂腔,演唱《風平浪靜》、《水路船歌》、《頭擺个事情》創作歌謠,透過語言展現最真實情感。最後,四組表演團體也共同演唱《我要你的愛》與客家歌謠《鷂婆》,令在場觀眾深深感動。

市府說明,本次總統府音樂會由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主辦,藝術總監簡文彬統籌,共邀請970人出席聆賞,包含加拿大、菲律賓、泰國、澳洲、沙烏地阿拉伯、德國、印度、瑞士等各國外交文化使節及駐臺代表,也特別邀請地方防疫人員、義警消、在地藝文與產業界人士,以及新竹在地弱勢與原民學生、新住民家庭、新竹特殊教育學校及少年之家的同學,另也透過線上直播,讓國人共同參與這場音樂盛宴。

新聞資料提供:表演藝術科
聯絡人:林慧茹科長03-5420181/0911-788678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108 人    更新日期:111-09-01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