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最新公告

攜手市府活化舊城63歲老屋 鴻梅文創「或者工藝櫥窗」開幕工藝控林智堅市長搶先探班
發布日期:108-07-07
發布單位:行政處   類別:最新公告

位於舊城區、前身是知名金菊美髮的63歲老屋,由鴻梅文創參與文化部、文化局的老建築再生計畫進駐活化後,蛻變為「或者 工藝櫥窗」,成新竹地區少見的創作者工藝選品店,與105年新竹市府成功活化的老屋「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在同個轉角相望,市府透過社造計畫、老屋補助復興舊城區的成功案例再下一城。今(7)日盛大開幕,昨(6)日林智堅市長也趁開幕前夕探班,工藝櫥窗陳列以玻璃、金工、漆器、木作打造的生活用品,幾乎多來自台灣藝術家之手,讓「工藝控」林智堅市長愛不釋手,與鴻梅文創基金會董事長陳添順兩人更是在「復興舊城區老建築」、「提供年輕創作者展演舞台」理念上一拍即合,對於此據點未來成為「台灣工藝創作者的推進器」有著一致目標。
 
林智堅市長在昨日下午特別前往現場,給經營團隊加油打氣,並搶先一睹「工藝櫥窗」蛻變後的新風貌,一同感受老屋重生的喜悅,林智堅市長提到,這裡距離市政府走路只要5分鐘,十分方便,隨時可以走過來欣賞他最喜愛的工藝創作,在鴻梅文創基金會董事長陳添順的帶領下,細細品味每一層樓不同展覽主題與藝術家手創作品。
 
林智堅市長也與鴻梅文創基金會董事長陳添順暢談活化經典老屋的心路歷程,同為「香山子弟」,兩人一見如故,對於「復興舊城區老建築」、「提供年輕創作者展演舞台」有十足共識,彼此對老屋活化理念一拍即合,林智堅市長指出,他上任以來,一直透過活動與政策提供許多年輕優秀的工藝創作者一個展演的舞台,相信在「工藝櫥窗」的努力下,會是創作者最佳的作品展示櫥窗。
 
整棟陳列包括餐具茶具、咖啡器具、花器與樂器等生活工藝品,以玻璃、金工、漆器、木作打造,其中更以「玻璃工藝」為主力,與新竹地區有更深一層連結。董事長陳添順說,希望將此處打造成一個台灣工藝家的交流平台,也讓更多工藝家的作品藉此提高能見度,被更多民眾所欣賞認識,他期盼或者工藝櫥窗能成為這樣的媒介,因此作品幾乎都來自全台各地的創作者之手,許多創作者也是在地新竹人,立志作未來台灣年輕工藝家的「推進器」。
 
鴻梅文創董事長陳添順表示,去年度參與新竹市的「老竹塹 老屋味」老屋活化計畫及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建物修繕類補助124餘萬元,將建於民國45年已63歲的老屋活化為工藝品據點或者工藝櫥窗,今日以「手日」為開幕主題,就是要傳達工藝日日累積的感動與精神,尤其尋找符合現代生活「正在被創造中的工藝」,是或者選品的依據,首波展出的工藝品主要是生活道具,包含杯、碗、盤、茶具、酒器、咖啡器具、水壺、果盒、樂器、花器、壁飾、首飾與服飾類,材質則分陶製、玻璃、金工、漆器、木作、織品等,讓多元面相作品走入市民生活中。
 
陳添順開幕致詞表示,身為新竹的孩子,非常開心鴻梅文創終於回到新竹,「或者工藝櫥窗」從修繕到開幕一路走來感謝多方的支持,首先是文化部的修繕補助計畫,讓老屋能修舊如舊,保留原始的人文精神。其次是新竹市政府,市府團隊年輕具備充沛能量,老屋活化經營補助計畫亦給予了非常多的助力。以及在地的工藝家們一呼百諾以行動熱情響應工藝櫥窗展覽邀請。最後是鴻梅文創團隊,隨著據點增加,團隊成員日漸壯大,現有員工36人,員工平均年齡27歲,鴻梅本著回饋家鄉的精神,宣告未來將結合「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及「東門市場」,持續打造人文美學空間,創造及提供更多平台機會,吸引青年返鄉,幫助理想實現。
 
「或者工藝櫥窗」開幕暨大地色票計劃特展以「手日」作開幕取題, 副市長沈慧虹今日與多位藝術家一同出席,她表示,營運單位不只讓建築及室內煥然一新,同時保存老屋原有風味,用心賦予老屋新生命,市府透過「老竹塹 老屋味」計畫,積極引入民間資源與青年創業,盼讓舊城區有歷史故事的老建築可以獲得源源不絕的新生命。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表示,感謝身為新竹市香山子弟的陳添順董事長,在事業有成之際,不忘回饋家鄉,持續打造新竹市人文地景,繼或者書店在竹北甫成立2周年之際,在新竹市民引頸期盼下,「或者」以工藝櫥窗展店的方式來到新竹舊城區,以工藝結合現代生活,打造新竹市在地工藝平台,更賦予年輕創作者一個出色的展演場域。
 
「或者工藝櫥窗」進駐舊城區的中央大同交接路口,夜晚點燈後閃閃發亮,看起來有如鑲嵌在舊城區中一顆最耀眼的寶石。新竹市是一座年輕古城,城市的韻味從硬體方面開始積累,透過步行更能感受城市的美好,因此道路是首重,市府以「步行城市計畫」成功爭取前瞻基礎建設經費補助3.62億元、公園綠地、東門圓環,舊城區指標系統,市府正進行由點線面串聯成一系列的城市改造計畫,有如點點星光,溫潤每位市民及訪客,期許新竹有更加璀璨的未來。
 
副市長沈慧虹表示,林智堅市長上任以來積極推動老屋活化政策,「老竹塹 老屋味」補助計畫,成功的帶動了9個不一樣的團隊,例如戲棚下、大村武、Ça va 小日和、814大同冰店等等,其中大多數是青年創業,年輕人把創意投入老屋保存再利用,讓建築擺脫老舊印象,重新注入活血,不只發揮創意為這些老屋注入新生命,讓新竹市民們還有機會重新走進這些各有特色的老房子中,感受老屋新生的喜悅,更讓舊城區增添許多新亮點。
 
林智堅市長指出,新竹市舊城區有許多老屋都充滿著溫度與故事,市府首先在 105年改造完成第一間老屋,正是與「或者」遙遙相望,前身為知名老字號「新陶芳餐館」的日治時代5層洋樓,過去曾是閒置60年的老屋,後蛻變為「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著手進行各式藝文活動與小旅行,喚醒小街巷弄間在地人共同的歷史人文記憶,成功營造一個讓市民「與城市對話」的場域。
 
林智堅市長指出,去(107)年起文化局也推出新竹市老屋活化經營補助計畫,邀請市民動手活化老屋,每月給予經營者最高1萬元租金補助,並配合「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補助計畫」,提供老屋修繕補助,其中鴻梅文創志業活化前身是金菊美髮老屋又是一成功案例。
 
文化局表示,今年度(108年)申請經營活化的補助案件業於上月截止,目前審核辦理中,預計7月底公告補助名單。本次老屋不僅經營的空間型態多樣,老屋的建築年代更是橫跨了數十個年頭,申請者各自發揮創意來為這些老屋注入新生命,讓新竹市民們還有機會重新走進這些各有特色的老房子中,實乃大眾的福氣。感謝鴻梅文創作為首年獲補助業者,發揮領頭羊的角色,將老屋的修繕保存及經營活化作了最佳的範本。
 
另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今年也推出三個類別的補助申請,分別是老屋修繕補助、修復技術與再生推廣還有文化經營的租金補助,除了修繕老屋能申請最高補助50%修繕經費之外,文化部今年也鼓勵申請人利用老屋空間來進行文化推廣活動,可申請最高每月補助一萬二千元。文化部補助案亦委由市府代理收件,即日起受理申請,採隨到隨審方式辦理,歡迎符合申請資格民眾提案申請。
 
或者工藝櫥窗位於新竹市中央路75號,歡迎民眾踴躍參觀,沉浸書香茶味及藝術的空間氛圍,更多詳情請查詢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OrCraftLife/。欲知老竹塹老屋味相關訊息請上老屋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coldhouse/,詳情請洽1999市民服務專線,或撥打03-5245079查詢。
   
新聞資料提供:新竹市文化局
聯絡人:文化資產科林曉華科長/電話:03-5425079 /行動0928-652-002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李柏勁 #470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825 人    更新日期:108-07-12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