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最新公告

李克承博士故居下周二重新開幕 在日式建築的懷舊氛圍中品嘗手沖咖啡的韻味
發布日期:108-12-13
發布單位:行政處   類別:最新公告

充滿日本庭園風情的咖啡廳回來了,新竹市第一件古蹟促參案的李克承博士故居在前一個營運單位約滿進行重新招商,在睽違四個月的調整,即將於下周二(17日)正式營運,除了引進頂級義式咖啡機並提供專業手沖咖啡及精選咖啡豆,也推出當季水果三明治,享受難得一見的日式庭園古蹟咖啡廳風情;新竹市政府重視老屋的歷史價值,近年持續積極活化市內老舊建築與古蹟,並透過與民間合作,讓更多市民有機會體驗日治建築的絕代風華。
 
文化局長黃竫蕙表示,李克承博士故居是一棟雅致的日式建築,2011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過去是藝文人士聚會使用的西門會館,新竹市政府在2013斥資1200萬整修,於2014年開幕並委外營運,合約到期後,市府積極重新招標,與創謚餐飲攜手合作,讓李克承博士故居持續以鬧區中的寧靜庭園、大隱隱於市的古蹟咖啡館之姿重現於市民面前,要帶給市民截然不同的午茶體驗。
 
黃竫蕙局長指出,林智堅市長上任後,重視古蹟及老屋的保存與活化,目前新竹市內的古蹟、歷史建築目前多達63處,採取「指定身分、修復與活化」三步驟,做為古蹟與城市重新連結的三部曲;首部曲為林智堅市長上任後新增指定登錄20處古蹟與歷史建築,讓過去被忽視的老建築有了文化資產的身分受到保護。
 
第二部曲修復,目前正在修復中的包括包括國定古蹟「進士第」、市定古蹟「新竹少年刑務所演武場」及「新竹州圖書館」以及歷史建築「南大路警察宿舍」,希望透過「修舊如舊」的修復工程後,能重新賦予這些建築嶄新的生命與恢復它原有的面貌,讓市民都能有機會親近承載這座城市歷史過往的老建築。
 
第三部曲活化,修復後的活化再利用是最重要的一環,新竹市府採取促參方式,透過與民間合作營運活化歷史文化資產,讓市民都有機會體驗這些歷史文化古蹟的往日風華;目前除了由厚食聚落經營的「將軍村圖書資訊園區」外,市定古蹟李克承博士故居、辛志平校長故居規劃為歷史風格咖啡廳與餐廳外,新竹公園內的氣象站也以親子文創閱讀空間重現在市民眼前,年底新竹公園的湖畔料亭也會以嶄新面貌與市民見面,為城市與古蹟注入新生命與新魅力。
 
文化局表示,李克承故居是1943年由經營「新竹座」戲院(今明志書院停車場)的池田門等人興造完成,作為交際應酬的「會館」;李克承博士為新竹第一位醫學博士,於1945年買下這棟日式瓦屋,但因土地所有權仍屬公有,李克承博士夫人後將故居還給市府,故居佇立76年,見證所在地由醫療區轉變為商業中心,以及新舊商圈的時空轉換。
 
文化局提到,2014年修復完成的故居,除了承襲黑瓦木構的經典和風,為順應台灣的濕熱氣候,在建築設計上,裝設了讓雨水順流而下的下見板、增加出簷阻擋西曬,並用推拉式的幛子取代固定牆面,達到良好的通風效果,格局大致按照日式住宅傳統的 L 型佈局,但不同於一般住宅強調私密性,李克承故居保留了原先作為「會館」的公共性質,讓「座敷」(客廳)成為建築最精采活潑的空間。
 
下次漫步舊城區時,不妨走進故居裡坐下來喝杯咖啡、吃塊三明治;體驗鬧中取靜的老宅日式庭園,感受時光的底蘊,不時還能遇上李克承博士的女兒李麗芳女士親授的插花講座,詳情請洽(03)522-0352查詢。
 
新聞資料提供:新竹市文化局
聯絡人:文化資產科林曉華科長/電話:03-5425079 /行動0928-652-002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李柏勁 #470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763 人    更新日期:108-12-18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