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最新公告

2020竹市美術館首展《鄭瓊娟的峰迴路轉》 向台灣現代女畫家致敬
發布日期:109-01-21
發布單位:文化局   類別:視覺藝術科

新竹市美術館今年度首檔大展《鄭瓊娟的峰迴路轉─台灣戰後第一代現代藝術女畫家》,邀請生於新竹市、參與台灣藝術史關鍵改革、戰後台灣現代女畫家典範的鄭瓊娟女士,透過她的生命歷程、各時期創作,凸顯現代藝術女畫家發展之難得,以及對新竹在地、台灣藝術史的重要地位,展期自1月21日至3月25日。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自上任以來,致力於城市美學的推動,新竹市近年來的重大建設,如步行城市、微笑水岸、新校園運動等,將美學融入市民的生活日常。同時,爭取預算活化藝文空間,95年歷史的古蹟美術館轉型當代藝術館、並改造鐡道藝術村空間,成為藝術培養皿實驗藝術場域,新設241藝術空間,並定期策辦多元豐富的展覽,拓展市民藝術視野,培養美感及生活品味。
 
林市長也指出,新竹市美術館不僅為當代藝術場域,亦肩負著研究及典藏、重建新竹藝術史的使命,鄭瓊娟老師是繼台灣第一位女畫家陳進之後,新竹在地女藝術家的另一典範。
 
副市長沈慧虹致詞時表示,走進美術館感受著藝術家鄭瓊娟的一生,她峰迴路轉地努力了一輩子,此刻回到自己的家鄉新竹與母親的故居,愛好自由的靈魂是需要生活的鍛鍊,而鄭瓊娟確實是一位生活中的藝術家。美術館榮幸在今年開館首檔展覽即能邀請到鄭瓊娟回鄉展覽,歡迎老、中、青三代人的參與,透過展覽培養藝術欣賞的能力,並共同交流出更完整的新竹故事。
 
文化局長黃竫蕙指出,90歲高齡的鄭瓊娟老師迄今仍作畫不輟,而她的人生,正是女性掙脫傳統成為專業畫家的見證,本次展出她在新竹、日本及重返台灣三個時期的創作,美術館還將重現她的畫室,觀者可藉此觀看藝術家不同創作歷程。
 
鄭瓊娟老師出身於新竹日治時代菁英家庭,父親開設同仁醫院、也是新竹市協議會員,母親是名門李錫金曾孫,鄭瓊娟在1952年考入師大美術系,師事朱德群、廖繼春、溥心畬等位老師,並至李石樵畫室勤練素描,開啟現代藝術之門。畢業次年,廖繼春推薦她和陳景容參加「五月畫會」第一次的展出,遂與郭東榮、劉國松、李芳枝、郭豫倫同為創展會員,也在同年結婚,與夫婿定居東京,然因養育孩子與家務,一度中斷十年創作。
 
鄭瓊娟直至六十年代末重拾畫筆,積極參與日本的畫會,60歲在日本舉辦首次個展後,決心重返台灣畫壇,她先回台北,參加再起的「五月畫會」與「女畫家畫會」,2003年她更重返故鄉新竹長住,她說:「還是住在故鄉最安心」而安住的心,讓她轉向探討宇宙天體、大氣、陰陽、太極等東方思惟的主題。
 
策展人白雪蘭表示,回顧一甲子前的六十年代,台灣正展開一場革命性的藝術運動,受到歐美現代畫派理論的啟發,如《五月畫會》、《東方畫會》的年輕藝術家以倡導現代藝術為目標。當時社會風氣保守,他們奮力鼓吹才開拓出新的局面。而鄭瓊娟躬逢這段藝術史的變局,成為戰後第一代女性現代藝術家。
 
台北市立美術館在舉辦30周年館慶活動,特別以台灣現當代藝術史為脈絡,策劃以台灣女性藝術家為主題的「台灣現當代女性藝術五部曲,1930-1983」,鄭瓊娟被列為1960年代,以前衛藝術與現代繪畫為創作追求的四位畫家之首(鄭瓊娟、李芳枝、黃潤色、林燕),即揭示鄭瓊娟在台灣現代美術史上的代表性與重要性。
 
鄭瓊娟經歷人生各種滋味,想要「做自己」的力量支持她的思惟與時俱進,她完全以「問心」來創作。廖繼春曾說:「畫抽象畫是自然的趨勢,因為現代繪畫已由外界視覺轉為內心感情的直接表現。」鄭瓊娟的心志純淨高潔,所以簡約優雅大器的作品於焉產生。
 
今日開幕與會貴賓有五月畫會董事長吳柳、北美館研究組助理研究員雷逸婷、文化大學美術系教授暨藝術家蘇宗雄、水彩藝術家程振文、資深影像攝影師林宗興、台北紅野畫廊負責人李博文、社團法人新竹市心理衛生協會理事長陳貴鳳、安鼎行銷藝術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陳翠萍、新竹網路獅子會暨雅素齋自然人文生活館會長彭森明以及湖畔畫會前理事長張珮玲等到場共襄盛舉。
 
文化局說明,《鄭瓊娟的峰迴路轉─台灣戰後第一代現代藝術女畫家》即日起展至3月25日(三),展出期間將舉辦四檔推廣活動,相關展品內容及推廣活動資訊,請上「新竹市美術館」粉絲專頁查詢,詳情請洽1999市民服務專線或撥打03-5332841文化局專線。
 
新聞資料提供:視覺藝術科  
聯絡人:徐瑞蘭科長/5332841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485 人    更新日期:109-01-21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