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最新公告

新竹市文化局出版5書榮獲國史館臺灣文獻館「110年度獎勵出版文獻書刊」優等及佳作獎項肯定
發布日期:110-09-13
發布單位:文化局   類別:文化資產科

由新竹市文化局出版《東山弦歌半世紀:新竹中學1922-1975》、《新竹區域社會踏查》、《竹光重現:戰後新竹美術發展》、《融匯與傳承:清領到日治時期美術史》及《竹塹文獻雜誌》69期:新竹城隍藝文析賞等五書,榮獲國史館台灣文獻館「110年度獎勵出版文獻書刊─『使用政府預算-學術性書刊』、『使用政府預算-推廣性書刊』」獎項評比優等及佳作佳績,兩種獎項類組均有斬獲,出版成果豐碩。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唐代詩人賈島名言:「十年磨一劍」,本次得獎出版書籍的內容,均是經過長時間淬煉而成的菁華成果,無論是地方史或美術史之研究,都能看到新竹市百年來深厚的文史及藝術底蘊。隨著民間藝文場館興起,近年公部門致力於城市美學運動,體現於校園、道路、公園、藝文館舍及歷史建築等等,並串聯藝文館舍及多所大學藝文中心,公私協力經營文化藝術場域,多次在國內、外相關環境景觀建築獎項獲得優異的成果。此次藉由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的獲獎肯定,將吸引更多民眾關注新竹文史,鼓勵號召更多新血投入地方研究及美術史研究,為在地文史藝術傳承扎根。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唯一獲優等作品《竹光重現─戰後新竹美術發展》乙書,由四位相關學者專家黃義雄、徐婉禎、張晴文、張馨之合著撰寫。其中共同作者之一、現任新竹市文化局長張馨之表示,美術史套書緣自於新竹市向文化部爭取的「美術館專業營運升級計畫」補助案,完善美術館應具備的展覽、典藏、研究與教育功能,在地美術史的研究成果上,分別於109年初以及110年初發行《融匯與傳承─清領到日治時期新竹美術史》及《竹光重現─戰後新竹美術發展》上下套書,歷時三年調查研究與編撰才完成,完整呈現新竹地區自清領時期至今的美術發展。
 
文化局表示,本次分獲佳作與優等美術史套書,其上冊《融匯與傳承─清領到日治時期新竹美術史》邀集主編馬孟晶及相關學者專家蕭亦芝、彭若涵及黃琪惠撰寫,並由王淑津擔任編審,闡釋新竹從清領到日治時期美術發展的特色。書中收錄豐富的新竹歷史建築照片,並梳理由鄭、林家族帶起的書畫收藏與創作風氣,勾勒新竹之所以在清領時期被連橫譽為「文酒之盛冠北臺」的歷史脈絡;在日治時期,新竹受現代美術影響,相較於臺灣其他城市,更展現傳統與新美術浪潮持續並進風貌,是新竹美術發展在清領到日治時期的特質。
 
下冊《竹光重現─戰後新竹美術發展》邀集主編黃義雄及相關學者專家徐婉禎、黃義雄、張晴文、張馨之參與撰寫,並由呂燕卿、廖仁義、潘國正擔任編審,書寫範圍為戰後至今的新竹市美術活動與發展,書中闡述藝術現代化的思潮如何影響新竹美術,介紹戰後新竹師專在美術人才培育的概況,且討論解嚴前後新竹地區美術活動關鍵的畫會團體,挖掘新竹市美術環境的底蘊。並試圖探究自日治、戰後時期的展演活動場所乃至當代美術館群的展覽空間變遷,也進一步論及校園的美學教育養成、地方自主形成的美術聚落以及近年來新竹市美術館群的開展下,新竹如何透過策展轉向培養美術館群的觀眾,且以館校合作機制扎根校園的美感培育,逐步使館舍與學校、社區、常民生活緊密相連。
 
文化局也表示,本次學術性得獎書刊佳作《東山弦歌半世紀:新竹中學1922-1975》作者為竹中退休教師張福春,其醞釀廿年的時間,盡心蒐集母校新竹中學自大木校長創校至辛志平校長主政三十年間學校教育發展的歷程點滴,濃縮菁華鑄成本書,為這所百年名校的前五十年師生教學活動留下真實又珍貴的紀錄;適逢作育英才無數的新竹中學明年將邁入建校百周年,本書得獎無疑為百年校慶增添一筆喜訊。
 
另得獎書刊《新竹區域社會踏查》,其作者張德南同為竹中退休教師,其長期以筆為犛,辛勤為竹塹歷史耕耘,數十年深耕新竹地區文獻輯錄與註釋,個人亦曾獲第五屆「傑出臺灣文獻獎」殊榮。本書為其繼民國99年出版《新竹區域社會研究》又一系列力作,補述及新增地方人物史誌,沿襲張老師著作風格,著作兼具區域發展之大視野及社會文化切面之微觀角度,對新竹地區社會研究發展領域提出創新觀點,為後進研究作為提供許多重要的參考資料。張老師將數十年綜合整理的歷程稱為「擇善而無憾的探尋」,而如今,這場探尋還在繼續。
 
此外《竹塹文獻雜誌》69期亦獲得推廣性書刊佳作殊榮,本期雜誌主題名稱為新竹城隍藝文析賞,由張德南老師操刀主編,從主題規劃、邀稿作者至文章排序,均由張老師親自帶領執行。本期文獻內容有別以往,以創新的藝術人文視野角度出發,分析欣賞探討城隍廟陣頭藝術表演的角色與功能、傳統工藝文化發展的歷程及與文化的創意結合。期盼未來城隍文化能夠更受矚目,以文化盛宴形式向城隍爺禮讚與祝壽,以宗教的獨特性結合藝術文化的傳播性作推廣,讓藝術文化與宗教文化同時傳承且發揚光大,獲得永續性的文化保存。
 
文化局指出,本次得獎書籍設定讀者為一般民眾,每本書皆兼具研究基礎與可讀性的地方文史及美術史。有興趣的民眾可透過國立臺灣圖書館等公立圖書館系統借閱,亦可洽博客來網路書店、五南文化廣場實體書店購買。文史相關書籍可至「新竹市文化局/政府公開資訊/出版品」https://culture.hccg.gov.tw下載瀏覽。藝術相關訊息請上「新竹城市美術館官網」https://reurl.cc/r1doEb查詢,洽詢電話03-5425079或撥打1999市民服務專線。
 
新聞資料提供:文化局 文化資產科 
聯絡人:林曉華科長 03-5425079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473 人    更新日期:110-09-13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