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最新公告

市長林智堅攜手策展人公開新竹光臨藝術節壓軸光雕秀 點亮古蹟說新竹故事
發布日期:110-10-19
發布單位:行政處   類別:視覺藝術科

2021新竹光臨藝術節壓軸展演本周五(22日)將登場,有9座建築光雕秀、文化燈區與戶外公演等豐富內容,新竹市長林智堅今(19日)特別攜手策展團隊,公開光雕秀籌劃秘辛,例如新竹聖母聖心主教座堂是桃竹苗最大天主信仰中心,本次化身光雕作品,以光影藝術呈現戰亂中教堂成立、安穩人心的一段歷史。專賣局新竹支局(俗稱臺酒新竹營業所)本次也是整修後透過光雕秀首度打開,不僅作品「時光膠囊」利用台酒傳統圖騰、台啤箱子堆等經典符碼打造逗趣光雕,更將打開古蹟內部讓民眾一探究竟。
 
林智堅市長今與文化局長張馨之、光臨藝術節總策展人林長叡及光臨藝術節參與團隊,首度公開壓軸展演內容,特別是火車站與舊城區建築光雕展演。林智堅市長表示,從籌辦燈會到轉型藝術節已超過2年時間,如今順利展出特別感謝辛苦的策展團隊,將創作結合光影音樂與古蹟建築對話,述說台灣與新竹的故事,更在後疫情時代創造全新型態表演,包括直播、線上預約、分區展演,也誠摯邀請國人到訪新竹光臨藝術節,看見這座城市的美麗與魅力。
 
他說,竹市舉辦2021台灣燈會盼將擁有30幾年歷史、受到國人喜愛的燈會全新轉型,更要讓大家重新認識新竹,有別於過往找一塊腹地展出,2021台灣燈會將創作結合光影、音樂與建築,打造最有科技、藝術與未來感的城市型燈會。
 
林智堅市長說,台灣燈會轉型為2021新竹光臨藝術節,透過創新技術、結合古蹟與步行城市,帶民眾透過光雕看見建築古蹟群的全新樣貌與歷史。光臨藝術節意在打造全新展演模式,例如8月時「光之島」展演,線上直播已累積超過23萬觀看人次,非常驚人。接下來將迎來壓軸展演,一定要邀請大家步行來體驗新竹這座城市全新的樣貌。
 
光臨藝術節總策展人林長叡表示,光臨藝術節將策展走入城市,在行政、交通、策展進行多方整合,用光影呈現城市美學,希望讓民眾透過徒步行走,看見古蹟、建築的光雕作品,更結合跨國、共創模式,有來自7國、80組藝術團隊、創作66件作品,還有超過200家友善店家與2500人次志工,讓藝術真正深入城市。
 
當若科技藝術策展統籌王孝萱分享,在舊城區古蹟建築的光雕展演有三大特點,全新體驗、話題高度與高規技術,醞釀5百多個日子、動員上百位創作者,盼民眾走入新竹這條文化長河,就能認識其歷史。其中,位於北大路的新竹聖母聖心主教座堂,是桃竹苗地區最大天主信仰中心,過去由一群遇到戰亂的神父,來台打造北大教堂,光雕作品就結合教堂歷史與台灣現正面臨疫情侵擾,述說教堂信仰力量的故事,也回應信仰的重要性。
 
嘉登會展策展人鄧淳仁說,新竹火車站、站前客運商業大樓與後站公竹路建築群三件作品,主題為「百年車站、夢想通道」,以三處講述過去、現在與未來。其中,新竹火車站由日本團隊NAKED打造,用光雕將新竹火車站與東京車站光影重疊,另還有「探索號」,3台投影車將在地面上走動投影,也是唯一可和民眾互動的投影演出。
 
目玉創意策展人黃瑞民表示,位在十字路口的專賣局新竹支局(臺灣菸酒(股)公司新竹營業所)去年整修後,此次透過光雕秀首度公開亮相。作品「時光膠囊」結合建築立面特色,利用傳統圖騰、台啤箱子堆疊、波浪等經典符碼,打造鮮明色彩、翻轉立面的動畫,在視覺上為老建築留下全新想像。
 
文化局表示,新竹光臨藝術節壓軸「光雕展演」22日起至31日,每晚18時登場,有來自台、日、德三國藝術家的創作,從新竹火車站、站前客運商業大樓、公竹路建築群、新竹聖母聖心主教座堂(北大教堂)、新竹第一信用合作社、專賣局新竹支局、影像博物館、新竹州廳(新竹市政府)到新竹市美術館等9棟建築都將變身奇幻夢境,歡迎民眾步行在新竹城市藝廊中,欣賞絢麗的光影展演。
 
今日新竹光臨藝術節策展理念發表會,擷果創意負責人林長叡、當若科技策展統籌王孝萱、嘉登會展策展人鄧淳仁、目玉創意總監陳良璣、目玉創意策展人黃瑞民、都市藝術專案經理葉書維、光臨藝術節參展藝術家王璽鈞、何理互動策展人葉彥伯、考工記負責人范承宗、山海觀策展人瓦歷斯‧拉拜、山海觀總監吳忠山、究境策展人吳承軒、究竟策展人魏子鈞、創客吧策展人侯君昊、安益創意長王騰崇均出席。
 
新聞資料提供:圖書資訊科
聯絡人:林慧茹科長 03-5319756分機230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526 人    更新日期:110-10-21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