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最新公告

下竹町「打開時空膠囊」開展 百年影像穿越新竹人生活故事
發布日期:111-05-12
發布單位:文化局   類別:文化資產科

歷史建築南大路警察宿舍屹立於新竹後火車站逾90年,乘載日治時期至今的光陰故事,於今(111)年春天以下竹町為名重新向市民開放。時序來到夏初,下竹町規劃了第二檔展覽【時空膠囊—鏡頭下會說話的影像故事】特展,以老照片說新竹城市的故事。
 
文化局長張馨之表示,展覽分為四大區塊:百姓生活(Daily Life)、校園(Campus)、城市(City)和特輯-新竹公園(Feature Story);從國家文化記憶庫中與新竹相關之上萬幅影像紀錄中,遴選百年來新竹地標建築的史料照片,勾勒出自新竹建城以來的城市歷史故事。同時透過與在地耆老的訪談、本地大家族保存下來的照片文物,以打破時間排序的手法,運用主題式的展區詮釋,讓影像變身會說故事的展品。從建築剪影到家庭生活、校園生活可看見城市的成長軌跡,彷彿走入影像所保存的時光膠囊裡,從中解密過往新竹人的生活點滴,對照當今新竹人的日常樣貌。
 
展覽將於下竹町營運單位時藝官方網站同步展出,除了呈現數位典藏之重要性與成果,於實體特展結束後亦可延伸展覽教育推廣的時間,成為新竹人探索在地故事的網路資源。展出內容自百姓生活區遴選多幅庶民百態,從曾任職於黑金町區會鄭金火先生留下的紀錄出發,到新竹州時報的事件報導再到宗教風俗對民眾生活的影響,得以窺見日治時期到國民政府時代的百姓剪影,特展單位希冀透過照片中的故事,大家可以開始思索時代背景,品味老照片、老物件的浪漫。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本次特展透過百年來攝影技術與鏡頭語言,探索城市過往的點滴故事,運用已數位典藏之圖像素材,以當代民眾最熟悉的圖像閱讀作為策展的核心來源,在疫情時代運用數位線上展覽的形式,輔以下竹町展覽館的實體展示,並透過線上線下串聯傳播圖像的力量,希冀吸引在地年輕族群更加認識大新竹的歷史人文,讓新竹故事得以在市民心中發酵。
 
文化局補充,為與民眾共創21世紀的時空膠囊,即日起徵集民眾自千禧年到疫情前(民國109年)所拍攝的新竹影像與故事短文,並辦理網路票選活動,選出市民心中「我最喜愛的新竹故事」,為現代的新竹故事留下美好的紀錄,歡迎民眾踴躍投稿。更多展覽及導覽相關訊息請洽下竹町專線03-5623006或下竹町臉書粉絲專頁(https://reurl.cc/Xjj3qa)。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時空膠囊—鏡頭下會說話的影像故事
展覽時間:111/5/6-111/6/5,每日10:00-18:00(每週一休館,逢連續節假日正常開館,連假後隔日休館)
展覽地點:下竹町-展覽館(新竹市東區南大路145號)
票價資訊:免費入場
 
新聞資料提供:文化局文化資產科
聯絡人:林曉華科長03-5425079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139 人    更新日期:111-05-12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