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最新公告

「城市文化願景論壇」首度登場 陳章賢代理市長:整座城市都是市民的博物館
發布日期:111-09-17
發布單位:文化局   類別:文化講座及研習課程

「新竹.城市博物館」首波活動「城市文化願景論壇」,於9月17日、18日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國際會議室舉行,現場齊聚眾多長期關注竹市歷史文化、建築景觀、藝術展演、社區營造等領域民眾,並邀請專家學者進行經驗交流。陳章賢代理市長表示,市府今年舉辦文化論壇系列活動,讓各領域學者能相互理解,激盪出創新的思維與見解,感謝民眾及各領域專家學者共同擘劃城市文化發展願景。

陳章賢代理市長表示,辦理論壇的初衷是期望透過各領域專家學者的過往經驗,梳理「新竹.城市博物館」推動背景、發展脈絡與條件,並引導民眾帶來在地市民觀點,共同詮釋「新竹.城市博物館」的未來樣貌,進一步探討後續計畫及永續方法,建構出更完整、更具地方觀察,與市民一同凝聚「整座城市都是市民的博物館」之共識。

今日「城市文化願景論壇」由現任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文創設計產業學士學位學程兼任助理教授賴維鈞博士帶來的專題講座揭開序幕。他說,本次文化論壇將與市民共同探討理想中城市博物館的樣貌,以及建構中的「新竹.城市博物館」發展願景該如何具體落實等議題。

賴維鈞博士於今日演說中表示,城市治理中的城市發展治理課題,從政治、經濟、社會到文化治理並不是一個線性的過程,而是選擇的問題。演講透過國內外對於城市博物館的理解及案例邀請民眾重新思考,並針對城市博物館提出具體策略,包含以公共空間縫合、改造及引發新的生活場域,藉由點線面方式串聯生活廊帶,帶出新的市民生活想像。

「這是一場知識的文化饗宴」市民李先生說道,主講人提出許多極具深度的議題,並與現場民眾展開對話,獲得熱烈迴響。文化局表示,明(18)日的論壇內容也相當精采,將邀請熱衷公民、竹市藝文發展的親朋好友前來共襄盛舉,為城市文化發展帶來更多元的聲音,共同擘劃城市文化發展願景。

文化局代理局長李欣耀表示,今年文化論壇以「風」為主軸,用流動的意象呼應打破場域界線、共享資源的新型態博物館思維, 如何豐富在地的文化資產、文化故事,讓在地人有光榮感,由下而上的力量相當重要。 今明兩日共舉辦3場文化願景論壇,依序為:「起風─從認識新竹這一座城市的身世,開始!」、「迎風─從認知新竹這一座城市的發展,想像!」及「隨風─從認同新竹這一座城市的品牌,期許!」,將邀請許多專家學者前來探討,以「風」來喚起生活場域與城市公共空間,強化在地連結性,並深化辦理論壇的初衷。

文化局表示,接下來將辦理5場不同主題之城市深度走讀、審議式民主論壇「Open Space」及「願景工作坊」,並舉辦為期12天的論壇成果策展,歡迎有興趣之民眾踴躍參與。「新竹.城市博物館」文化論壇系列活動報名請至 (https://reurl.cc/zNpaa7),報名者有機會參與抽獎活動,更多詳情請至新竹市文化局官網 (https://culture.hccg.gov.tw/) 或臉書專頁查詢,如有其他問題歡迎撥打03-5319756或洽1999為民服務專線。

文化局補充,為激發民眾對「新竹.城市博物館」的想像與參與,「新竹.城市博物館」APP與網站已正式上架,部分店家祭出獨家優惠活動,歡迎下載。網站 (https://hsinchucitymuseum.hccg.gov.tw/) 、Apple Store (https://reurl.cc/nOlnEv) 、Google Play (https://reurl.cc/dWqVXk) 。

新聞資料提供:行政科
聯絡人:黃坤勝科長 03-5421551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754 人    更新日期:111-09-17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