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最新公告

聆聽美感與竹市的對話! 下竹町《幾何之美》、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韻律之美》即日起聯袂開展
發布日期:111-09-22
發布單位:文化局   類別:文化資產科

「下竹町-南大路日式警察宿舍」《幾何之美》與「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韻律之美》即日起聯袂開展,展期至10月30日。陳章賢代理市長表示,為提升兩處場域的公眾性與親民性,策展人許和捷、蔡志良以「美感教育」出發,透過幾何圖型、韻律線條闡述「抽像美學」,參展藝術家許絹苑作品融入新竹市花「杜鵑花」及竹市代表性建築符號,將啟發觀者無盡想像,9月25日另規劃2場免費講座,敬邀國人踴躍觀展。
 
文化局代理局長李欣耀表示,抽象幾何形象原就存在於大自然之中,人類擷取抽象或半抽象的幾何美感,妝點於設計與裝飾藝術中。觀者可以在策展作品中尋找日式建築的「點線面幾何元素」,了解創作者抽象幾何繪畫的靈感來源,本展將當代美感教育與符號學結合,讓民眾在古蹟與歷史建築內感受視覺藝術的多元面貌。
 
文化局表示,以南大路警察宿舍為例,原日本昭和時期的警察宿舍,保存至今已超過80年的時光,日式宿舍建築的木造外觀本身就是點線面的幾何構成,相當具有美感。來過下竹町展覽館的朋友,想必都曾看過館舍牆上極具特色的八角窗,上面鑲著台灣早期門窗上常見的壓花玻璃。八角窗是受到中國園林的影響,日本人來台時看見許多這樣的建築符碼,因而將幾何元素融入日式建築當中。
 
文化局提到,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為竹市現存面積最大、歷史最久的高等官舍,自日治時期完工至今已超過一世紀,建築屬日本「軸組式」獨棟日式宿舍。進入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從前庭到後院,再進入房舍中的和式空間、洋式客廳等空間,都能深深感受到歷史流動的氛圍,策展也以韻律流動的線條來呼應在此發生的思緒及移動軌跡。
 
文化局補充,本展展期即日起至10月30日,策展人許和捷老師9月25日分別於兩館舍辦理免費講座,名額有限,額滿為止,相關資訊如下:
 
下竹町展覽館《幾何之美與新竹的對話》
美學講座:9/25(日) 10:30 (限額15名,額滿為止)
報名表單:https://reurl.cc/QbGGe9
展覽地點:下竹町展覽館-南大路日式警察宿舍(新竹市東區南大路145號)
開放時間:週三至週日10:00-18:00
粉絲專頁:https://reurl.cc/AOLL4e
 
132糧倉/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韻律之美與新竹的對話》
美學講座:9/25(日) 13:30 (限額8名,額滿為止)
報名表單:https://reurl.cc/ERLL6K
展覽地點:132糧倉/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新竹市東區中央路132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1:00-17:00
粉絲專頁:https://reurl.cc/8pLLXR
 
新聞資料提供:文化資產科
聯絡人:林曉華科長/電話:03-5425079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034 人    更新日期:111-09-22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