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文化櫥窗

天使的羽翼:蓪草工藝之風華再現
發布日期: 
105-04-01
類 別: 
文化櫥窗
詳細內容: 
展出日期:2016/4/1~2016/6/30

天使的羽翼:蓪草工藝之風華再現
 
         「蓪草」較早見於文獻是康熙五十六年(1717)的《諸羅縣志》:「蓪草,性利水,兼通乳竅,染以彩色製花,鮮明可愛,出淡水(淡水廳轄地,指新竹地區)、基隆諸山」。蓪草紙,薄如蟬翼、質地細緻光滑,在顯微鏡下可以看到活的植物細胞切片,裡面有輸送水分的細胞組織,並具有膚觸般的質感及亮晶晶的光澤,故人們將其比喻為「天使的羽翼」,用做裝飾的人造花最受歡迎。
 
 
 
新竹蓪草業的發展,始自黃開基任淡水廳同知後,發現新竹附近出產蓪草,於是招募大陸製蓪草紙工匠來竹塹,傳授蓪草草製法。蓪草產業在清朝和日據時期是新竹地區最鼎盛的產業之一,是發展蓪草紙業的重鎮,一級蓪草紙全數供外銷,次級品則染色加工製成「蓪草紙花」,當時台灣95%的蓪草產品都出自於新竹,成為普遍的家庭手工業。
 
 
 
道光、咸豐以來西門口陳鴻貴、南門的王脆在證真堂經營金泉同,郭彩金的泉順、石辭的老勝華及林進治的金泉發最為有名。其中金泉發經營歷經清代光緒、日本大正、昭和初期,發展最穩定,亦最具規模,幾成為台灣蓪草業的獨佔者。金泉發靠著多年老字號及熟練的經營,因新開發的改良蓪草板及變色蓪草紙榮獲專利,是金泉發在蓪草業重大的成就。
 
 
 
此次,新竹市文化局特別舉辦「天使的羽翼:蓪草工藝之風華再現」文化櫥窗展出,讓市民朋友了解蓪草傳統工藝的特色。隨著低廉的塑膠花大量生產,蓪草紙業也隨後大戰爆發,在嚴格的經濟統治下,整個蓪草業亦之沒落漸漸消匿在歷史軌跡裡。近年在地方蓪草工作者的堅持努力下,為推廣與創新蓪草的運用價值,更連結蓪草的生產與加工環結,以展現環保自然工藝的時代趨勢,豐富新竹在地生活的內涵,讓市民了解在地文化光榮的發展史。
 
       引自於:「天使的羽翼:蓪草工藝之風華再現」一書,作者/洪麗雯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544 人    更新日期:107-10-25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