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館舍介紹

歷史沿革
市定古蹟李克承博士故居約興建於西元1943(昭和18)年間,原為西門地區緊鄰新竹醫院(今大遠百)的日式私人住宅。原由新竹地區三位日商共同創建,做為交際應酬聚會的會館空間。後由新竹第一位的醫學博士李克承做為公館使用,直到過世以後由其夫人繼續居住,李克承夫人遷出故居後,故居由新竹市政府收回管理,改作「西門會館」,提供給文化界的人士做為藝文聚會、活動場所。李克承博士故居於民國100年指定為市定古蹟,民國103年完成修復工程後以促參委託民間機構營運。
李克承博士故居
 
建築特色
李克承博士故居為日治後期的建築,為適應臺灣潮濕、多雨及暑氣,建築材料及構造已經有在地化革新。例如:雨淋板的使用、抬高基座、增設床部腰積通風口,為避免濕氣,達成通風、防蟲,利用緣側及出簷方式解決日晒,主要起居空間配置於南方,以達防暑等適應臺灣特殊風土特色的建築形式與特徵。
 
李克承故居平面格局為L型,坪數約36.5坪,為了以緣側(西側)或廊下(東側)增加防晒,從門廊玄關進入後,以居間代替中央走廊的動線,連接東西兩側廊道。故居的公共空間屬性明顯,具有會所性質的聚會空間,沒有太多押入(儲藏櫃),廊下(含緣側)的空間比例高,供住宿使用的「居間」空間比例(約佔總面積25%),與其他住宅(約佔總面積35%)不同。
 
故居雖以日本傳統建築的和式作法興建,但因當時1940年代屬於現代主義建築流行期,建築細部的形式與線腳,都較為簡潔,多由線條構成圖樣,皆以「円(Yan,元)」做為基本圖象,運用於各類開口之上,成為本棟建築的一大特色。
 

瀏覽人次:1125 人 更新日期:111-03-30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