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歷史沿革

有樂館
新竹市影像博物館為昔日的「有樂館」,於 1933 年開幕,為全台首座具有冷卻設備之歐化劇場,其建築形式融合古羅馬與阿拉伯建築風味,為日據後期二次大戰前,展示日本國力之公有建築。一九四五年光復後,有樂館改為國民大戲院,將原來五百多人座位擴充為七百多位,除播放電影外,還曾舉辦過音樂會及入伍徵召等各種活動,以其獨特的空間, 鮮明地刻畫著新竹市民的生活史。

有樂館

 

風城情波
民國八十年,國民戲院因不堪虧損而停止營業迄今。新竹市立文化中心為呈現其特殊的歷史文化、召喚市民共有的記憶,於 85 年度文藝季,選定國民戲院推出一系列「風城情波」活動,除陳列新竹之電影史料,還舉辦一系列電影欣賞、地方戲曲展演等活動。

風城情波

 

改建計劃
在新竹市民的一致呼聲中,由文建會補助進行國民戲院改建計劃,而市長蔡仁堅也積極擘畫,於八十八年三月八日開工。由林志成建築師設計監造,綜合地方藝文團體及學者專家之意見,以建築外觀盡量保持原貌為原則,內部可做電影文物收藏展示播放並提供另類表演空間。

改建計劃

 

完工後
完工後的影像博物館,前棟為多功能表演劇場,一樓為表演劇場設置伸縮電動座椅 118 個座位,主要功能除可供民眾欣賞電影外,座椅收起後可兼具小型地方實驗劇團表演及綵排之場地,二樓部份為電影放映室,控制室,片庫及傳統戲院觀眾席 84 位。後棟為靜態影像展示館,內部空間規畫為影像展示區,可供安排各項靜態影音展示,查詢影像相關資訊。本館正前方為有樂廣場,配合節慶活動,安排互外表演。

完工後的影像博物館

 

重建外觀
影像博物館軟體部分委由國家電影資料館代為規劃,購置典藏影片五百七十九部,包括現在已少見的台灣早期電影像梁山伯與祝英台、皇天后土、養鴨人家、黃埔軍魂、竹劍少年、六壯士、羅馬假期、魂斷藍橋 …… 等等。

重建外觀

 

未來影像博物館的營運,將不只是提供民眾欣賞珍貴歷史文物的典藏與展覽的場所,更重要的是影像藝術與文化的推廣教育,更能塑造出一個對於民眾具有歷史意義、充滿回憶以及具有極大的社會教育意義的影像空間,期望我們的努力能夠使生活經驗的傳承及各種創造性的活動能因此而更加寬廣,以朝向人們生活的真、善、美理想目標前進。


瀏覽人次:10739 人 更新日期:111-03-03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