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館舍介紹

州警前院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是日治時期新竹州四十餘棟職舍中僅存的高等官舍,不僅在歷史、文化、藝術、建築史上具備不可抹滅的意義,其地點鄰近新竹州廳、州圖書館、新竹市役所等其他古蹟,亦具有再利用之潛力及價值。

日治時期新竹市東門旭橋外設置州官舍區,與州廳僅護城河之隔,共有四十餘棟宿舍,左右外側配置有雙拼、四拼判任官宿舍,中間則以獨棟高等官舍為主,其中最大、最早建的知事官邸位在本建物的東邊,也顯示本官舍的重要性。依據1922年日治時期總督府官舍建築標準,本建築屬第二種高等官舍,居住者的身分為高等官三等,即奏任官,是由天皇任命的內閣部長,如今此區宿舍僅存此棟建築,過去也曾是警察局長的官舍。
州警側面

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為獨棟日式宿舍,外觀雖為和式,但開口部設計是洋式客廳,屬「和洋並置」的建築概念,與辛志平校長故居同為高等官舍。此建築屬日本「軸組式」獨棟日式宿舍,平面格局有踏込、玄關、應接室、座敷間、茶之間、居間、炊事場(廚房)、風呂場(浴室)、便所、椽側等傳統和式空間,進入室內則以榻榻米為主的居家區為主,也有洋式客廳,且庭院內花木扶疏,更有百年老茄苳樹,後院有水滴狀卵石水池。

新竹市中央路132號於2016年指定為市定古蹟新竹州警察局高等官舍,2022年3月18日新竹市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審議會中更名為市定古蹟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
語音導覽頻道請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kTAy1jWjIo&list=PLBz5_dLAqhOcOz88x-0k_k3TKqOAmGA0f

 

瀏覽人次:1834 人 更新日期:111-12-22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