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館舍介紹

歷史建築南大路警察宿舍興建於1929至1935年間,共計2棟4戶、為典型雙拼木造日式建築。主要結構為傳統日式木造梁柱,屋頂為日式黑瓦,玄關外有小巧的出簷雨庇,格局對稱,除入口與房間,建築外的浴廁、廚房等同樣都是成對空間,尤其亮眼的是庭院裡茄苳、台灣櫸、芒果、鳳凰木等多棵老樹。
南大路145號
 
歷史沿革:
1935年,新竹火車站後站這一帶被命名為黑金町,範圍涵蓋了今日約五、六個里。町名「黑金」的由來有很多種說法,大部分跟鐵路有關。一種說法是早期的蒸汽燃煤火車因為不容易升火,因此就算在車庫內待命時也會繼續燒煤,所以附近的許多房屋屋頂都被煤煙燻黑,陽光照射到燻黑的地方閃閃發亮,所以把這地方叫做「黑金」。還有一種說法則來自於鐵路的「鐵」這個字,鐵的日文訓讀音為「くろがね(kurogane)」,寫成漢字就是「黑金」。二戰結束後,黑金町名稱不再,這個地區被劃歸下竹里。
南大路警察宿舍相鄰日治時期的「鐵道部宿舍區」,日本政府當時在附近設立如同後花園的新竹公園,此區原為日人為主的社區,隨歷史變遷,台鐵新竹車站員工、國軍眷屬、警務人員皆曾入駐,南大路2棟宿舍即作為警察宿舍。2016年登錄為文化資產歷史建築,2017年政府投入4572萬元重新修復並啟動促參,2021年修復完成後以BOT+OT的方式委託時藝文化創意股份有限公司營運管理,活化為展覽藝文空間。結合下竹里與黑金町的歷史背景,南大路警察宿舍未來將以下竹町的名稱營運。南大路警察宿舍與附近由警察局副局長宿舍改造的「下竹樹屋」以及具有濃厚鐵道特色的「後站公園」連成一體,將成為後站地區新興的綠色生活空間。
語音導覽頻道請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Y4onnX89RU&list=PLsoumPSeS-akUSZ-_QPHcE57Vw03eDYDj
南大路166號

瀏覽人次:1337 人 更新日期:111-12-22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