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歷史沿革

民國67年政府有鑒於經濟急速發展後,造成許多社會脫序現象及精神倫理建設的缺乏,於是以各縣市政府為單位,在各地方成立文化中心,而各縣市政府便在這股力量推動下,紛紛成立文化中心。新竹市立文化中心在這股潮流下,由新竹縣政府的"中正 紀念圖書館"改建而成。這棟建築物興建於民國69年,民國71年縣市分治,新竹市政府認為此建築不符合文化中心的需求,因此不願意接收。在荒廢多年後,於民國75年才在議會有條件的附帶決議下,以圖書館的名義先行啟用,另外又爭取經費,進行演藝廳的建設計劃。

民國75年10月31日正式開館啟用以後,文化中心即在「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環境下勉力而為。雖然所有硬體設施堪稱是全台最小的一座,但在肩負社會教育以及 文化薪傳的任務,仍秉持永續發展的理念,以一步一腳印積極主動的態度,為推動地 方藝文活動而努力。時至今日,不但能有效提供民眾休閒活動的場所,更是民眾精神 生活的加油站。文化中心在此一階段,充分發揮了社會教育傳播者的角色,建立地方 特色整合藝文資源,奠定文化建設與發展的基礎。

民國89年元月1日,配合新竹市政府組織自治條例之修正,文化中心改制為新竹市政府文化局,屬府內一級單位。民國93年7月1日起,新竹市政府文化局改制為新竹市文化局,為獨立之一級機關。除了延續文化中心時代,扮演文化播種者的角色外,更朝培養結合文化藝術發展的環境,豐富新竹人的文化生活,擴大文化視野與人文關懷,建立文化自尊及地方認同感的目標邁進。

因應新竹市圖書館興建計畫,位於東大路的新竹市文化局圖書館自109年3月16日起暫停服務,圖書館闢建期間,文化局則移至幸福廣場旁大樓(新竹市中央路109號)辦公,部分館藏將移至圖書館龍山分館,館內2樓規劃新書展示與報章雜誌、期刊、兒童閱覽區;3樓為視聽閱覽、自修室、討論區;4樓為開架閱覽區,以提供優質閱讀環境,亦將積極辦理閱讀活動,讓濃濃書香飄散於市民生活之中。

瀏覽人次:8565 人 更新日期:110-11-19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