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玻璃與新竹

「玻璃工藝」一詞所指涉的是,經由生產者的構思與操作(亦即人為的建構),而為原始玻璃素材所進行的燒融、併連和形塑工程。

玻璃工藝品乃是人類勞動過程的產物,人類的理念、審美觀、甚至某些生活記憶,常會透過此一生產過程,而投注在工藝品上。因此我們常可透過對玻璃工藝品的聆賞而體味出創造者的靈明之心、時代人心的共同記憶,或人類共有的美感經驗。由新竹地區玻璃展工藝的發歷程與結構特性,來彰顯新竹人的此一特殊文化面。

就台灣(特別是新竹)的時空脈絡來觀照,我們可以發現,本地的玻璃工藝(Craft),乃是脫胎自玻璃工業 (Industry)的殘餘轉移。亦即,早期(日據時代)台灣玻璃事業,是以生產工業儀器、醫療器材和其它生活必需為主。其後方逐漸從工業玻璃分化出部份資源從事具有藝術內涵的玻璃產品之生產。此外,甚至有人利用工業玻璃的碎片,燒製出有趣的動物造形,無意間為買者(消費者)所青睞而鼓舞了少數人離開工業玻璃,自力經營小規模的生產單位,從事裝飾用玻璃的生產,此即藝玻璃工的開端。

由上可知,台灣(或新竹)早期的玻璃工藝在生產技術層面上和人力資源上都與先存的工業玻璃產業密不可分。然而,逐漸分化出來的玻璃工藝,其經營規模、技術水準、產銷流程,甚至人員的組織和互動模式等,都與大型工業玻璃業者迥異其趣。

近數十年來,逐漸分化、成長的玻璃工藝事業,儘管曾經盛極一時,但其生產之產品,仍以低品質的量產為主,換言之,業者的技術水平和勞動收益,一直都處於初級低落的層次,鮮有提昇。在人力資源逐漸匱乏、國際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如何提昇產品品質、提高附加價值、增加勞動收益,成了許多業者共同關注的課題。因此,部份有心人士,開始嘗試走向精緻路線,發展玻璃藝術 (Art),試圖為台灣的玻璃事業做第二次的脫胎分化工程,以開出一片新的發展前景。

一、玻璃工藝之原料及製作方式:
著重於描述新竹地區玻璃工藝的主要產品特性、原料成份、製作工具、製作程序等,此外,並綜理上述部份之異同,將新竹地區的玻璃工藝分成實心玻璃、空心玻璃和拉絲玻璃三類。

二、玻璃工藝的歷史軌跡:
首先追溯古代中國的玻璃史,以彰顯先民的藝術成就。次就台灣玻璃百年來的發展,作一線性探索,同時新竹玻璃工藝發展的結構性條件與人脈傳衍的系譜。

三、新竹地區玻璃工藝的空間分佈:
試圖從區域分佈的情況來探討各不同行政區域之間,玻璃工藝的消長互動情形,以便從而瞭解到地緣因素與人文條件間的辯證關係,並突顯出新竹地區(或某一特定行政區域)之所以成為玻璃工藝重鎮的緣由。

四、玻璃工藝的生產組織:
重點在於分析業者透過何種組織型式和社會關係來從事玻璃工藝之生產,除了結構形成的分析外,我們也試圖探索各種組合方式的成因及其動力基礎。主要包括:生產單位的劃分、產銷流程、非正式外包網絡型的生產組織、生產單位的發展與地緣人際連帶和家庭勞動力的運用等五部份。

五、玻璃工藝未來的展望:
在這一部份中,我們嘗試從田野調查所得的訪談資料中,整理部份典型業者,對未來發展前景的主觀評估和建議,以使讀者瞭解到,業者如何在過去以至現今的基礎上,開創玻璃工藝的未來。同時,藉由業者的主觀期許,我們也能夠覺察到尚有那些客觀條件有待改善或開發。

 


瀏覽人次:18375 人 更新日期:111-05-06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