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人物誌

劉金源 1897~1996
發布日期: 
107-09-21
詳細內容: 
類別: 拓殖

劉金源一八九七年出生於新竹南門,自幼家境窮困,辛 勞打工襄助家庭。新竹公學校五年級時,因成績優異被高木 平太郎校長及阿部光平老師推薦,保送總督府國語學校師範 部。一九一六年畢業後,奉派在竹東、六家、新竹等公學校 服務,在一九二三年,開始經營蓪草和白粉。 一九二五年總督府技師平井政吉來新竹視察蓪草業務時 ,認為新竹白粉(香粉)如加改良及宣傳,必能博得各地歡 迎。劉金源於是籌募資金,組織新竹化粧合資會社,以「丸 竹」為商標,改良包裝及製造方式。一九三五年參加台灣全 省博覽會,致力宣傳:該香粉純粹無鉛,絕不損人肌膚,從 此新竹白粉特別是丸竹白粉名聞各地,遠銷中國大陸和日本 、南洋各地。 二次大戰後期,武聖廟被盟單炸毀,日本政府將之變賣 充當戰爭費用。一九四六年,劉氏不辭辛苦與地方人士籌備 後建武聖廟。一九四七年春首次重修武聖廟,在他主持之下 ,五十年的經驗,使得武聖廟壯觀宏偉,一九八○年成立新 竹武聖廟文教獎學金基金會,除獎助優異學生外,並積極推 展慈善公益。 一九九六年三月因心臟衰竭過世,享年一百。
瀏覽人次:1282 人    更新日期:107-09-21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