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人物誌

林汝梅 1834~1894
發布日期: 
107-09-21
詳細內容: 
類別: 拓殖

林汝梅幼名清潭,字若村,號鰲珊,竹塹城林祥雲第五 子,人以五少爺稱之。一八三四年出生於內公館。光緒初年 ,年少入泮。一八八○年福建巡撫岑毓英創設大甲溪橋,汝 梅諸多襄助,頗受賞識。一八八二年給墾南莊一帶土地,得 移屯三灣之竹塹社協力,招撫獅頭馱、獅裡英、田厝、田尾 四社番歸化,次遷三灣隘於南莊,墾務大有進展。時林汝梅 與外委胡新發聯絡閩籍「金東和」從事墾地隘防,與把總錢 登雲與客籍黃姓的開墾勢力對抗,勢同分類械鬥之再演,經 官府調解,林汝梅進隘寮與獅裡興、獅裡驛社之墾界內。一 八八三年,兩社社番糾合五指山、後桂竹林等社襲擊林汝梅 之山場,次年再糾合各社,襲擊林汝梅田厝之公館、斷水道 、杜通路、包圍隘寮佃屋,林汝梅事業受此打擊、不能再振 。一八八五年台灣建省,汝梅受知於巡撫劉銘傳,承委幫辦 採集建設鐵路石材與新埔陳朝綱合作,多所貢獻。 汝梅素有求道之志,目睹新竹地方道士,除為餬口計, 為人作法事外,毫無修養,深以為憾。於是西渡求教,於江 西龍虎山第六十一代天師,學成正一派道法。歸後夙夜勤習 ,凡步罡踏斗之術,皆能按法實演,為增進道士等,對道教 之認識,招邀眾道士,群集於家,詳為闡述教義,並說明南 北分派,作風不同等事,建立了烏頭道士在正統道教中的地 位。鄰近以道士為業者,莫不登門求教,時人視為新竹之天 師府。一八九四年去世,享年六十一。
瀏覽人次:1886 人    更新日期:107-10-07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