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社區深度之旅

朝山‧古蹟之旅
發布日期: 
107-09-12
類 別: 
103
詳細內容: 
朝山古蹟之旅,上午搭乘火車到新竹市唯一的檜木火車站—香山火車站─欣賞建築之美,隨後前往當地人的信仰中心─香山天后宮,下午拜訪王淇郎老師的工作室,王老師創作多元,原住民和客家風格都難不倒他,近幾年王老師創作出「香山阿母」,代言社區的各項產業,凸顯社區特色。
路線行程如下:香山火車站─>香山天后宮─>香山阿母私房滷味─>王淇郎老師工作室─>賦歸。
 
(一)香山火車站:
香山火車站建於1928年(昭和3年),是目前全新竹市唯一僅存的檜木搭建火車站,所使用的檜木用料,全都是由阿里山運下來建造的。新竹市政府在民國90年時公告為市定古蹟。香山火車站的結構為典型「入母屋造式」的木造建築,這類建築的最大特色是屋頂左右兩端山牆部分,再叉出三角形底邊等寬的屋簷,凡日本式屋頂大都採這個樣式。整體設計去除一般常用的對稱性手法 ,而將入口置於端部,為強調入口感,特地加上入口玄關,玄關木柱上以雕花牛腿支撐,為了遮蔽日曬 及風雨,候車空間外側再加上一圈簷廊,以簡單木構架支撐,使得香山火車站看起來像一棟歇山重簷的木造建築,其樸實的外表,簡單的構造,具有樸素之美。
(二)香山天后宮:
天后宮最大的建築特色是「石頭牆土—土角壁」(石頭牆:用卵石砌成的牆;土角壁:沒有燒過的磚坯,又稱土磚墼),鋪紅色六角地磚,以及來自大陸的青石柱(四角石柱),香山天后宮建築格局為兩進三開建築左翼護室,廟宇樸素古典,格局較為狹促,前殿低矮,後殿深度,殿簷口下加上簷柱、中門石鼓的分割後,空間顯的狹小,步通上雕刻持蓮童子,而非常見的獸座,中門置砂岩石鼓,邊門置門枕石,簷下做石立柱。前殿內部作二通二瓜,是少見的作法,後殿的步口廊作捲棚,殿內則是作三通四瓜,特別的是從前殿殿內的點金柱到後殿的柱頭樣式各有特色,前殿殿內的柱頭為外接木雕蓮花座,到後殿的點金柱由內而外依序,為蓮花座柱頭以及希臘式捲葉柱頭,是相當罕見的廟宇風格。同時天后宮內更有石雕製作的香爐,聽說天后宮桌上的石製香爐曾經被意外的丟掉了,還好後來被發現才趕快去尋找回來。
(三)香山阿母私房滷味:  
香山阿母私房滷味於20幾年前從菜市場開始經營,如今已發展到擁有自己的工廠以及店面,同時提供宅配的服務。目前門市為兩樓建築,尤其在二樓可以看到十七公里海岸線的景觀,海水漲退潮的情形、日落的情景。因此利用這一個優質的空間,轉型經營餐廳,提供養生餐點、咖啡、飲料及下午茶。除了食品的美味,香山阿母私房滷味更是對自家的產品進行嚴控的品管,從食材開始便經過嚴格的管制,必需是合用的品級,因此所用的鵝都是長期合作的養殖場所供應,不採用自己不了解來源的鵝肉。因此奪得了新竹市十五家非吃不可小吃之一。
(四)王淇郎老師工作室:
朝山社區的巷弄裡住著一位才情很高、行事很低調的藝術家—王淇郎先生,他曾在尖石鄉雕塑「尖石鄉守護神像」; 在內灣拜劉興欽為師學習漫畫,並將大嬸婆形象雕塑立體化。在外地感受了原住民、客家文化之後,因為使命感,他回到自己的故鄉朝山社區,展開社區的文化藝術營造,以自己的母親勤勞打拼故事,描述朝山社區在地阿母的精神內涵,於97年創作出「阿母」的形象,慶祝香山火車站八十歲生日,主要感念阿母刻苦耐勞、勤儉持家的精神。近年來王淇郎老師為社區設計了十二種不同姿態的「香山阿母」,行銷社區的油蔥酥、水果酒、雜糧烘焙等產品,建立朝山社區特有形象及提升知名度,利用包裝與行銷增加社區文創產業的曝光率。
瀏覽人次:984 人    更新日期:107-10-19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