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油畫

陳在南-東門城
發布日期:109-07-24
發布單位:文化局   類別:油畫
詳細內容: 
編號:9500018
名稱:東門城
作者:陳在南
作者陳在南(1918-2012),新竹人。小學時代曾受李澤藩(1907-1989)啟蒙,於臺北第二師範學校演習科就讀期間,師事嚴格的學院派美術家小原整(1891-?)。畢業後於新竹國小擔任教職,自1978 年起,連續獲得全省美展首獎等殊榮,取得永久免審查資格,並連續入選日本二科展12 次。陳氏擅長油畫及水彩藝術創作,作畫要求甚嚴,其認真執著的精神反應於他的畫作上,理性的色彩中流露出感性的人文精神,明朗、輕快、豪邁,實為新竹的代表性畫家。

陳在南一生數度挑戰迎曦門這個題材,創作有數十件之多,並出書紀錄各種角度、不同時間點的迎曦門景色,以及周邊的景觀變化。這件2003年的作品選擇從外頭馬路,東門街112巷口往城門方向望去,除城門的建築為,最為醒目者便是擋住城門口的紅柱綠瓦現代牌樓,,以及下方的紅布條。牌樓上寫的精神標語,還依稀可見「家國??,人人有責」等文字。東門城圓環周邊景觀,歷經日治時前的規劃建設與光復後的沿用,數度更動圓環內的地景設計,最近一次的較大的美化工程,是動工於1998年的新竹之心廣場計畫,該計畫改善了圓環內的空間利用,與護城河步道相連後更加親民便民。今日東門城外,已不見該精神標語與牌樓。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957 人    更新日期:109-09-07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