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螺鈿

西施浣紗
發布日期:109-07-14
發布單位:文化局   類別:螺細
詳細內容: 
編號:1030003
名稱:西施浣紗
作者:張茂森
張茂森,國小畢業即進入螺鈿鑲嵌家具雕刻工廠工作,並向楊漢欽先生學習家具螺鈿鑲嵌。目前是臺灣少數的螺鈿工藝師,學徒時期不慎弄傷右眼導致失明,但憑著不斷的努力,彌補身體上的不便。他的作品題材豐富,有花草、鳥獸和歷史人物的主題等。螺鈿製作相當耗時和費工,臺灣的螺鈿工藝大多和木製家具結合,新竹就是螺鈿工藝的重要發展區域。張茂森和兄弟張茂欽創「掐絲螺鈿」技法,採用硬螺鈿鑲嵌,先繪出各種需要的圖案,然後用傳統弓鋸,形塑各種花紙形態,並將黑檀或紫檀高級木料上刻凹槽,將各式磨平之貝殼填入並髹漆後,再於貝殼上雕刻各式圖樣之輪廓。

〈西施浣紗〉這件作品在構圖上以中間女子為核心,一旁的柳樹和浣紗籃刻畫細膩,幾道水紋和遠方的樹石山景帶出景深。浮雕方式的女子鑲嵌的螺鈿色澤淡雅,身姿婉約,呈現出古典傳說中東方美人的韻味。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659 人    更新日期:109-07-17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