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活動資訊

[展覽][美術館]重返凝視─黃志超與新竹典藏藝術家群
發布日期: 
108-09-23
類 別: 
美術館
發布單位: 
文化局
活動開始日期: 
108-10-03
活動截止日期: 
108-12-29
活動時間: 
10:30~10:30 週一休館
活動地點: 
美術館
詳細內容: 
畫家眼中的東門城今昔




旅美逾 40 年的藝術家黃志超在 1950、60 年代經歷了台灣現代美術風起雲湧的年代,包括畫會時期、現代繪畫潮及西方藝術思潮的引入等,1970年代赴美發展後,則發展出了與當時台灣美術圈鄉土情懷為主流截然不同的創作脈絡;然而作為台灣藝術史上的重要藝術家之一,他卻未受邀於台灣公立美術機構個展。

黃志超與新竹的淵源可回溯至1960年代,年少時期與亦師亦友的藝術家席德進屢次造訪新竹寫生,尤常以新竹迎曦門、城隍廟為寫生題材,即便旅美數十年後重返新竹,仍然對其記憶猶新,對此故景念茲在茲。

本展作為黃志超在公立美術館的首次個展,欲邀請其旅美 40 年後回台的「台灣風光」系列作品展出;黃志超也將創作以新竹迎曦門、城隍廟為題的新作,回應新竹市文化局以迎曦門、城隍廟為題的典藏畫作,其中包括前輩藝術家李澤藩、蘇秋東、陳在南、蔣瑞坑等作品,帶民眾回顧新竹及台灣美術史的脈絡,亦由繪畫的角度欣賞城市地景的歷時性變遷,思索新竹在地文化的核心價值。




「重返凝視」隱含著旅外藝術家年邁時回返台灣故土及追憶年少情懷的竹塹城,重新開啓自身創作脈絡與新竹在地的對話;「重返」同時也意味著跟隨前輩畫家的畫筆及視點,使觀者產生時間的回溯及地域的情感連結,此外更藉由科技藝術將藝術家黃志超的作品動態化,形成當代科技與平面畫作間的橋接,賦予繪畫全新想像。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367 人    更新日期:108-09-23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