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公告

公私協力穩健推動建設! 竹市國際展演中心基地公開招標 以「設定地上權」方向推進
發布日期:113-03-08
發布單位:文化局   類別:表演藝術科

排除困難、重新開工、努力完工!新竹市長高虹安積極推動各項城市建設,致力解決問題,並逐步完善各項工程品質。竹市府表示,「新竹市藝文高地(東明段971-6地號)部分土地開發設定地上權評估規劃及招商作業」委託專業服務案近日已公開招標,國際展演中心基地未來將採取「設定地上權」方式發包,引入民間資源,後續將委託專業顧問公司,研擬設定地上權開發計畫,預計今年底前確定整建方向及開發權利金方案後,開始進行招商作業,期望透過公私協力,善用寶貴的基地空間,穩健推動竹市的重大建設。
 
文化局表示,原國際展演中心統包工程案於109年9月開工,但自111年10月起因統包商管理、整合能力及施工品質均不佳,缺失改善持續延遲,導致工程進度嚴重落後,延遲履約情節重大,市府團隊新上任後,嚴肅看待此案,市府通知統包商自112年5月17日起終止契約,目前正辦理工程結算作業中,預計於今年3月底完成,未來往活化藝文高地的目標邁進。
 
文化局說明,展演中心自規劃設計階段以來,有許多表演團體、民意代表及地方民眾曾數次向高市長及市府團隊反映,展演中心雖然定位為戲劇、舞蹈使用機能為主的專業場館,但所規劃空間量體僅能容納850位觀眾左右,難以達成規模經濟,吸引大型國內外優秀表演藝術團隊前來演出;而且汽車停車格也僅設計368席,數量上恐難以同時滿足藝文高地上展演中心、兒童探索館、以及文創館等三大場館停車使用需求,交通便利性仍有待提升。
 
文化局表示,市民的心聲、議員的建議,高市長及市府都有收到,經竹市議會第11屆第2次定期會專案報告後,市府團隊依據市議會決議,就上述問題進行檢討,並研議改善方式。文化局指出,因藝文高地主要基地面積約41,900平方公尺,法定建蔽率60%、法定容積率300%,考量現行基地所規劃使用之實際建蔽率僅僅達37%、實際容積率80%,留有相當廣大的容積率及建蔽率尚未使用,顯見仍然有相當足夠的空間可供有效開發利用。
 
文化局說明,市府團隊彙整各方意見,並參考其他縣市將商用設施及公共設施整併發包興闢的設定地上權案例,如台北城市博物館、台北市敦化南路派出所興建等案件,藉由引進民間資源,將基地內一定比例的建築空間列為必要設置的公共設施,並在興建完成後移轉由市府管理營運。
 
文化局表示,藝文高地基地位於竹市市區精華地段,並連接公道五路等重要交通樞紐,發展潛力十足,經重新檢討土地利用方式,能讓基地內珍貴的土地資源有機會被妥善利用,將可使藝文高地基地規劃更加完整,更符合民眾需求與期待。此外,招商完成後,市府除了能取得所設定的公共設施外,還可向民間企業逐年收取權利金,在地上權設定期滿後,基地上所有設施回歸市府所有,不但能大幅減輕竹市財務負擔,更能活絡基地使用機能,同時打造更美觀、舒適的城市地景新風貌。
 
文化局指出,地上權設定招商方案中,原則上市府取得的公共設施為零出資,展演中心原有來自於交通部及文化部補助款,得否續予運用,將與相關部會討論研議,而近期文化部來函表示,考量展演中心工程重啟期程難以評估,原保留款將依補助要點相關規範,不再續予保留,若後續工程重新發包,可再另提新案向文化部申請經費補助。因此,市府待設定地上權招商方案完成後,將分別向交通部及文化部,討論中央補助款保留再利用或再申請的方式及可行性。
 
文化局表示,上開設定地上權評估規劃及招商作業委託專業服務案,預計3月底評選出顧問公司後,並於今年8月完成地上權開發計畫,待評估基地條件、公共建設需求規劃、市場可行性及財務分析等項目,完整規劃基地未來發展後,即召開招商準備作業。高市長期待透過由民間與市府協力合作,進行複合機能公共建設的可行性,積極活化藝文高地基地,並創造市府穩定財源收益,攜手共促竹市發展和進步,打造幸福友善的宜居城市。
 
新聞資料提供:表演藝術科
聯絡人:林科長 
聯絡電話:03-5420121分機300
關鍵字:國際展演中心、設定地上權、美感新竹
 

瀏覽人次:1215 人    更新日期:113-03-08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