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字級:

館舍介紹

歷史沿革:
  • 青少年館建物為日本大正年間所建,單層四向落水斜屋面建築,建物至迄今已有近百年歷史,原是「旭診療所」(性病防治所),光復後成為「衛生試驗所」,民國53年撥交予台灣省警務處警訊所新竹分所使用,81年由新竹市政府徵收,87年7月警訊所遷離。為保留過往歷史,市府特別將此老舊建物做重生再利用,並結合青少年朋友需求,規劃成此一具歷史文化意義並兼具功能性的都會休閒空間。

*備註:旭診療所:日治時期,係針對特種營業女子每月必須接受健康檢查與營業衛生人員進行康檢查之場所。
 
  • 民國87年蔡仁堅市長規劃於現址籌建青少年館,最初規劃為提供青少年休閒及心理諮商之場所,但為了呼應新竹市備出的漫畫家人才,而提出籌設漫畫博物館的構想。
  • 88年由社會局負責籌建青少年館,工程歷經規劃設計、國有土地撥用、發包與施工、完成公辦民營計畫等。89年12月舉辦命名活動,開放市民評選,以「向陽樓」為最佳命名,90年3月29日正式啟用。成為繼新竹之心、玻璃工藝博物館及影像博物館,又一歷史建物重生再利用的成功典範。
  • 90年3月29日起至98年12月31日止以公辦民營委請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經營。
  • 99年1月1日許明財市長以服務市民為初衷,由本府社會處自辦營運,期能更積極提升本市青少年館福利服務據點之多元功能。
  • 106年1月1日林智堅市長為使青少年館更加活化,改由新竹市文化局管理。結合館舍旁北大公園,常態性辦理藝文活動,提供民眾另一休閒空間,以滿足各世代的需求。  
 
建築特色:
        青少年館四周被幾棵大樹包圍,西邊則有大草坪,主建物屬日式建築,造型特殊非常醒目,以原警訊所老舊建物加以整建,將完好磚橋全數保留,它的內部大量運用了金屬桁架與玻璃,顯得十分明亮。至於刻意保留的屋簷處原木橫樑以及竹編夯土的舊有牆面,表現出一種新舊對照的意趣。另外,落地窗外的一大片草地─北大公園,更能讓人雙眼放鬆,享受愜意時光。
 

瀏覽人次:8570 人 更新日期:109-10-27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